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南方取暖靠抖的日子来了!北方人却被暖气惯坏

金融界网站 2018-11-21 14:44:06

【文前福利!】

“房价到底了吗?”

“二线城市买哪儿划算?”

“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会降吗?”

“我该何时买房?”

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吗?关注“学点儿投资”微信公众号(ID:xuediantouzi)回复“房产”即可获得干货满满的《2019年买房攻略》。由“学点儿投资”联合资深房产业内人士制作,免费的哟!

又到了北方人吃着冰棍看大雪、南方人躲在被子里冻得哆嗦的时间里。这里边的区别只有一个:有没有暖气。

11月份是一个让南北方网友争论的月份:同样是人,为何只有北方供暖,难道南方人抗冻?

南方为何不供暖

这是争论了多年的话题。这有几个原因:

原因1:南北供暖线

这起源于在上世纪50年代,在“能源奇缺”背景下,领导人提出的南北供暖线。当时采用了前苏联的气候计算方法,划定依据是:年日均气温稳定≤5℃的天数≥90天。于是,全国供暖格局就这样形成了,并一直到了今天。

原因2:城市条件不允许

集中供热涉及到建设热源-热网-室内设施,并不仅仅是在城市建一个火电站,家里装一个暖气片就行了。现在南方城市恨不得土地都盖商品房了,哪里有地方给建热力站和管网。

原因2:建筑条件限制

北方的建筑,墙壁一般较厚,很少有大窗。而南方的建筑,墙壁一般较薄,很多大玻璃窗,主要注重的是通风。在南方,如果不对建筑结构进行保温改造,而贸然上集中供热,结果就是大部分的热能会从室内逸散出去,从而造成能源浪费。

暖气还有这些好玩的用途,你知道吗?

从上周开始,北方供暖季正式开始了。于是,网上又开始了新一轮群嘲。尤其是官方嘲笑,最为致命。

确实,很多关于暖气的乐趣,在“非供暖区”的网友是不能体会的。小橙子做为一个生在南方,在北方工作的同学,给大家普及一下暖气的玩法:

玩法1:

玩法2:

玩法3:

玩法4:

怎么样?是不是很神奇,就拿小橙子来说,我在暖气片上晒过袜子,晒过毛巾,晒过衣服,这可比冬日的太阳效果更明显。

暖气确实是个神奇的东西。最近小橙子的妈妈来北京过冬天,连她老人家都惊呼,“我一直以为暖气是通气,就跟煤气罐一样装着气,万万没想到是用水。”

过冬,可以这样省钱

不过,南方同学还是不要太早羡慕北方同学。要知道,取暖费可不便宜。

小橙子举个例子,如果我生活在天津,有套100平米的居民住宅,那么我每个取暖季(4个月)的取暖费为100*25=2500元;如果我住的房子是商住房,那就更贵了,100*40=4000元。天津2017年居民月平均工资为5607元,如果住的是民宅,那几乎相当于居民半个月的工资了。

房子越大,取暖费越贵,如果你是土豪,住的是几百平的别墅,那开支可就巨大了。

所以,在冬天学点取暖省钱技巧很重要,小橙子教你几招,无论你是南方还是北方网友都适用。(当然,真土豪除外噢!)

1.门窗加装密封条

冬季室内的热量40%与窗户玻璃散失有关,特别是一些有落地窗的家庭。给门窗加装或者更换密封条,减少热量散失,是节能的好举措。如果您家已经有了暖气,封闭门窗更为重要。

2.电热风扇取暖

它最大的优点就是灵活,可随时移动,热量也比较集中化,适合用于小一点的空间里。如果您的房子100左右平米的话不建议使用。

3.电热暖气片

一般来讲,100平米的房子安装大约4片电暖气,不需要安装,插电就可以使用。据网友测算,4组同时开启一天16元左右,每月需支出约480元,还是比取暖便宜的。

4.空调温度调低

第一,温度调得不要过高,不要超过20度。温度稍低一点,有约10%的省电效果。第二,把出风口朝下吹让房间的温度热得更快一些。

最后,还得说下几种完全免费又绿色的几种取暖方式——晒太阳、抱团取暖、跑步取暖、哈哈手跺跺取暖。祝大家过一个健康、温暖的冬天!

热搜

供暖 取暖方式 北方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