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马云为创业者授课:如果要去别人地盘 手上先要有枪

金融界网站 2018-11-23 07:52:25

11月22日中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总部为“互联网创业者计划”第四期课程的参与者授课。参与者包括自11个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38名企业家。

“创业一定会有浮浮沉沉,是否真正享受自己做的事,是否真正相信公司的愿景和价值观,决定了公司能否走的长远。”马云与创业者强调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对于初创公司的至关重要,“所有公司都面临成长和死亡,要让公司获得更久、更健康,取决于公司的使命,公司想要什么。守护阿里的价值观,这是我的责任。”

马云在分享中还表示,“不要害怕,大象踩不死蚂蚁。”“好公司都是在逆境中竞争出来的,”马云说,“要首先喜欢自己做的,不要轻易进入别人地盘,如果要去的话,手上先要有枪”。

马云现场授课摘录

谈客户第一

做企业一定有起起伏伏,不可能一路顺风,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其中让客户满意是很难的事情。

处理客户的问题很难,但客户会推动你前行。越是公司遇到逆境的时候,越要关注客户,越要让客户感觉到快乐。

谈价值观

阿里的CEO和团队很强大。我是作为价值观的守护者,这是我的责任。

作为董事局主席,我的工作不是说yes,而是说no。CEO应该说yes,而我则是因为某件事情违反了我们价值观而要说no。

不要只想明天的问题,也要想十年后的问题。坚持愿景和价值观,才不会为了赚快钱而赚快钱。

(东南亚学员表示融资太难)越是如此越要坚守价值观,寻找和你有同样理念,相信你的合作伙伴。相信自己做的事情,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否则会毁掉公司。

谈帮助小企业

世界上95%的人都是弱势,我们要知道他们想要什么。我们要成为他们,帮助他们,确保我们服务的夫妻店因为使用了我的服务过得更好。有这种心态就能成功。

有一天你还要学会放弃客户。10年前阿里当时帮助所有的小企业,好比是小学生,但后来很多企业成长了,进了大学,该走的就应该让他们走。比如跨国企业,他们如果想来当然可以,但如果不来也问题不大,我们关注的是那些夫妻店小企业。

谈竞争

竞争是生意的同义词,他们是一对双胞胎。

要坚持做让自己快乐的事,坚持做你相信的事,你的竞争对手就会反过来学习你。

不要害怕,大象踩不死蚂蚁,竞争激烈,说明你所在的产业非常火。如果遇到逆境,也说明遇到了机遇期,好公司都是在逆境中竞争出来的。

如果你决定要进入他们的地盘,你要确保你有优势,好比手上有枪才去山里。很多时候竞争对手很大,不要贸然出击。所以要首先喜欢自己做的,不要轻易进入别人地盘,如果要去的话,手上先要有枪。

热搜

马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