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八个月市值蒸发六成!微博股价的颓势,与抖音崛起的时间脉络惊人一致

阿尔法工场 2018-11-30 11:37:41

注: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自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微博(NASDAQ: WB)便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一口气跌了8个月。股价从高点140美元至低点53.11美元大幅下跌62%。

11月28日,微博公布了三季度财报,股价上涨4.89%,显示出市场对这份财报的认可。但这份财报是否足以扭转之前股价下跌的颓势,还要看一下之前导致微博大跌的几个主要动因是否有所改善。

营收增长与月活增速减缓趋势依旧

微博股价此前大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对于其营收净利润增长与月活用户增速减缓的恐惧。

在第三季度,微博净营收4.602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占比总营收89%的广告和营销营收总计4.093亿美元,同比增长48%。增值服务营收5090万美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1.653亿美元,同比增长63%。

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扭转。微博自17年三季度之后营收的同比增速就开始下滑了,从最高81%的增速现在下滑到44%。

而且,虽然微博的营收超分析师预期,但低于2季度公布的第 3 季度营收增长指引,收入范围在 4.65 亿美元至 4.75亿美元之间,代表 49%至52%的同比增长。

第四季度预期营收为4.8亿至4.9亿美元之间,取最高值4.9亿,这个增速也只有30%。

可见,微博营收的增长放缓趋势仍将持续。

在用户方面,2018年9月的月活跃用户数(MAUs)较上年同期净增约7000万,达到4.46亿,同比增长18.6%。这一增速仍然不及二季度的19.4%。月活跃用户数中93%为移动端用户。

2018年9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DAUs)较上年同期净增约3000万,达到1.95亿,同比增长18.2%。不及二季度19.5%的增速。

由此可见,微博营收净利润增长与月活用户增速减缓的趋势在第三季度没有改变。

全媒体形态布局应对抖音威胁

微博之前下跌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抖音在短视频赛道的迅猛发展。

2018年是抖音的爆炸增长之年。7月,抖音首次公布其全球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国内超3亿。这不但给视频类行业带来强烈的危机感,同时也威胁着争夺网民的在线时长的社交软件行业。

而月5亿的月活数,意味着抖音只用了1年半便超越了微博。可以看到微博股价的颓势,和抖音的崛起的时间发展脉络是吻合的。

不过,微博在布局直播及短视频方面并没有停下脚步。

微博CEO王高飞在电话会议中首次确认了微博已收购一下科技旗下的一直播产品。他表示,“过去一两年,一直播的精力主要放在‘秀场’和‘网红’的直播方面,对于微博领域,包括明星和一些垂直领域在产品功能上和服务上做的并不多,这是明年首先要进行融合的重点。”

微博对于全媒体形态(文字、图片、视频、小视频、电商)的开放社交媒体网络的布局是应对市场竞争的有效策略,广告营收有保障。

估值回归合理区间

微博之前大跌,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确实估值过高,太贵了。

2017年一年,微博从44美元,一路飙涨到140美元,涨了3倍。

如果估算其2018年全年营收为16.5亿美元,那么在最高点时311亿美元的估值,相当于其全年营收的18.8倍——难怪投资人抛售。

而如今,按照全年5.68亿美元运营收入和120亿美元的企业价值来估算,其企业价值倍数为21倍。

对于营收增长保持在44%水平的微博来讲,目前的估值已经处在合理范围之内了。

可以说,经过了大半年的调整,微博最糟糕的时候已经结束了。但是投资人对于增长的期待以及短视频领域的竞争仍然心有余悸,之前下行势头过于强劲。

微博的基本面不差,而且估值回归正常范围,已经具备反弹企稳的要素了,或许会有一波筑底反弹行情。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阿尔法工场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9286.html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