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难以割舍美国人民的怀念?刚回A股割了一年韭菜的周鸿祎,又要带360金融赴美IPO了

阿尔法工场 2018-11-30 19:33:44

注: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人民怀念的周鸿祎一度被炮轰为A股“割韭菜”冠军。

借壳江南嘉捷实现A股上市的三六零(SH:601360),曾市值一度高达4442亿元,而从纽交所退市前市值只有不到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700亿元,最多时市值翻了6倍。

值得一提的是,360的最新股价只有22元左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股价距高点跌去了三分之二的市值,其中的高位接盘侠多是中小散户。

刚刚在A股割韭菜成功的“红衣主教”又要率领360金融,这一于2018年9月拆分独立运营发展的360的金融合作伙伴,再次赴美上市了。

不会是美国人民又怀念周鸿祎了吧?

360金融本次募资额度仅为2亿美元,还不到去年同期趣店(NYSE: QD)上市时的四分之一,和小赢科技(NYSE: XYF)的融资水平相当。这背后的原因十分耐人寻味。

360金融为何选择赴美上市?

据说360之前决定进军金融领域是因为别的互联网公司都做金融。

在2013年,周鸿祎还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不明白为何互联网企业都做金融,还是想守住安全领域产品这块阵地,不打算涉足互联网金融。

2015年,曾一度表示不做金融业务的360低调进场,独立发展的360金服在一年后成立360金融集团。

如此一犹豫,使得360金融起步较晚,错过了行业政策宽松的红利期,没能及时网罗行业牌照。

这次360金融赴美上市不会是因为别的互金公司都赴美上市吧?

赴美上市的确是多数中概互金公司的选择,比如宜人贷、乐信、融360、趣店、拍拍贷等。然而,这些在美上市的中概互金公司却大多跌破了发行价。趣店、拍拍贷今年以来股价跌幅都超过50%,最近上市的品钛、小赢科技等表现也差强人意。

可以说互金这个上市风口的热度在减弱。目前行业监管在收紧,可以预见的是国内对网上借贷的规管会越来越严格。如果能在整体营收状况还处于高速发展的时候快速上市,也不失为一条股东推出的路径。

其实最主要的是对360金融的拆分可以对提高360流量的利用率。拥有5亿用户,不做金融业务这些流量就浪费了。

另外,拆分360金融上市可以融美元,在境内融资紧张的环境下开辟境外的融资渠道。

股东结构表明,周鸿祎家族将是此次360金融分拆上市的最大受益者。IPO前,360金融董事长周鸿祎并不直接持有股权,周鸿祎家族通过Aerovane Company Limited间接持有14.1%,为360金融第一大股东。360金融CEO徐军直接持股为4.8%。

Capricornus Technology Limited持股比例为11.2%;Unicorn Group Company Limited持股比例8.6%;Sagittarius Company Limited持股比例8.1%。

从市场的角度看,美国市场对于中概股的态度也开始回暖。

从2010年起,以浑水和香橼为代表的做空机构,针对中概股的财务造假展开了一系列猎杀,部分公司如东方纸业、绿诺科技、中国高速频道等频繁遭到狙击。但如今香橼已经调转桥头,开始唱多中概股。

从产品的角度,相比于之前360的安全产品在美上市后,面临着融资和成为国家网络安全支柱之间的两难选择,360金融作为一个金融产品,赴美上市便没有任何不妥之处了。

360金融的确有着赴美上市的动力,但是,向有“颠覆者”之称的周鸿祎这一次能带领360金融,颠覆中概互金公司的厄运吗?

商业模式依靠流量优势

在互联网金融的版图上,想要崛起,就是要么有资金端、要么有流量、要么有场景。

背靠360的5亿用户,360金融有着特别的流量优势。360金融旗下产品主要有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

据其招股书披露,360金融的核心产品是360借条,即现金贷业务,并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撮合批准信用额度用户数量达960万,累计放贷量为944亿元的贷款,贷款余额为347亿元。

这一贷款超市的模式可以对标已经融360旗下上市公司简普科技(NYSE: JT)。占比营收50%贷款推荐服务收入同样是融360最大的营收来源。

在最近的三季度财报中,融360的贷款推荐服务收入却同比减少48.7%至1.93亿元。同样,拍拍贷(NYSE: PPDF)的现金贷业务在第三季度也同比减少了22%至7亿元。

可见现金贷业务由于信贷及流动资金全面紧缩,并不好做。

不过,有了流量优势就不一样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22.7%的借款用户来自360的渠道资源。

更新的招股书显示,360金融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为13.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63%,2018年前三季度GAAP亏损为4.69亿元。

在360的主要产品中都发现了360借条的入口。比如360安全卫士中的“小金库”入口:

以及360浏览器中的入口:

目前在360金融的撮合下,用户可获得最高20万的授信额度,借款用途以消费支出为主。截至9月底,用户通过360借条可获得的平均授信额度为9600元人民币,平均期限8.2个月。

同期360金融的获客转化率高达53.1%,累计撮合获得授信的用户规模达960万人,获得贷款的借款人640万人,2016年12月至2018年9月的季度复合增长率达90.5%。

360金融旗下消费信贷产品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截至 9月30日,金融机构在其累计贷款来源中占73.8%,对等机构合作伙伴占24.3%,另有其在线小额信贷公司占1.9%。

尽管有着流量优势,但是一直以来,没有牌照和缺乏场景被视为360金融的两大弱点。

360金融目前仅有网络小贷网络小贷和保险经纪两块牌照,此外还参股了消费金融公司晋商消费金融。

不过,贷款超市的平台模式不需要牌照便可运营。这不同于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和百度金融。

为了克服场景的缺乏,360金融在今年9月份正式上线了306借条外的两个平台,360小微贷和360分期。

其中,360小微贷是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的工具,是推出的针对小微企业用户专属贷款产品。360小微贷在试运营期间获得用户超9万,放款金额逾18亿元,不良率为0.23%。

360分期为搭建分期电商消费场景,其目的之一以“360分期”上的消费记录作为征信数据来源,以后期360金融大数据中心将用户的资金数据、物流数据、消费行为、还款行为等数据信息进一步交叉整合。

第三季度已实现盈利,长期增长仍待观察

11月6日,360金融更新招股说明书,披露了该平台今年前三季度的最新财务数据。招股书显示,360金融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为13.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63%;基于一般公认会计准则(GAAP),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为4.69亿元。

该机构指出,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除去股权激励5.3亿元,2018年前3季度已实现盈利,净利润为6069万元。

此次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在360金融的收入结构中,撮合贷款服务费和贷后服务费仍旧占据大比重。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占比为47.5%和20.4%。

如果按照已上市的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采用的新会计准则统计,360金融2016年、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收入,则分别为170万元、7.88亿元和29亿元。

360金融此前披露了其在纽交所上市的计划,股票代码为“QFIN”,计划募集资金2亿美元,承销商为高盛与花旗银行。如若360金融成功完成IPO,将成为互联网巨头系中第一个上市的金融科技平台。

截至2018年9月30日,经360金融撮合获得的贷款M3+逾期率为0.6%,因欺诈而产生的M3+逾期率为0.2%。

尽管在商业模式上鲜有创新,但是依靠着360品牌和流量的优势,360金融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已经非常难得。当然,一般中概股上市前一季度的业绩都不错。至于长期的增长能否可持续,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阿尔法工场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9294.html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