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还剩4个交易日!转型、清盘、取消分级 这类基金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财联社 2019-06-25 07:34:18

距离分级基金整改大限只剩4个交易日了。

继2015年下半年监管层叫停审批分级基金,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宣判分级基金死刑后,按照监管层2018年6月对分级基金退出时间的规定,2019年6月30日,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将全部完成清理。

分级基金发展历史

分级基金(Structured Fund),是指事先约定基金份额的风险收益分配,将母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者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分级基金基础份额称为“母基金份额”或“基础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子份额称为“A份额”或“稳健份额”,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子份额称为“B份额”或“激进份额”。

2007年,我国第一支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正式成立,首发规模60亿元,这标志着国内分级基金的正式面世。

此后,受分级B自带杠杆、分级A收益稳定、上市溢价可进行套利等因素诱惑,分级基金同时受到散户和机构的追捧,一时风光无两。例如在2009年成立的第二只分级基金长盛同庆首募规模高达150亿元。在资金的热情追捧下,各大基金公司争先发行分级产品,特别是在2015年上半年,借助大牛市行情,全市场分级基金的规模一度达到了5100亿元的高点,产品数量达到了168只。

但好景不长,在2015年下半年的熊市中,分级B密集触发下折,前期的溢价也瞬间消失,这导致众多投资者遭受巨额亏损。2015年8月,监管部门叫停审批分级基金,200多只待审分级基金产品胎死腹中。

继审批叫停后,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也被大幅提高。2017年5月,《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落地,要求投资者需要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这也向绝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关上了分级市场的大门。受此影响,2017年,中融中证白酒分级、银华中证国防分级、交银环境治理分级等10余只未上市分级基金陆续清盘或转型为普通指数基金。

2018年4月底落地的资管新规正式宣判了分级基金“死刑”。资管新规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分级私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40%。现有产品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存续相关资产管理产品。这意味着分级基金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后将不复存在。

2018年6月,监管层再次对分级基金退出时间做出具体安排,要求2018年6月底前基金公司拿出分级基金整改计划,到2019年6月底,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之前。

迷你分级基金进入消亡倒计时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分级基金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已定,特别是由于2019年6月底整改期限将至,各大基金公司推进分级基金,尤其是3亿份以下规模迷你分级基金的退出工作也在加快。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全市场共有69只分级基金处于3亿份以下,这意味着这些基金都需要在6月末之前完成退出工作。此外,还有57只分级基金处于3亿份以上,将在2020年底全部退出。

转型、取消分级运作、提前清盘,是目前国内各大公募针对分级基金退出而采用的较为常见的三种方案。

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10余只分级基金完成转型。例如鹏华新丝路指数分级转型为鹏华沪深300指数增强、鹏华丰信分级债券转型为鹏华普悦债券、海富通双福分级债券转型为海富通双福债券等。除上述已经公布转型的分级基金外,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变更注册情况,截至6月14日,还有20只分级基金已提交变更程序,如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拟变更为中证1000指数增强型基金,招商可转债分级拟变更为可转债分级LOF。

整体来看,基金公司们在转型选择上,将债券型分级基金大多转型为普通的债基,将股票型分级基金转型成LOF型或增强型指数基金,也有一些医药、TMT等行业类的股票型分级基金被转型为对应行业的主动型基金。

除转型外,2019年3月22日,曾经靠分级基金大放异彩的富国基金则创新地提出了“取消分级运作,A、B两类份额折算成母基金”的整改方式,对旗下的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进行整改。该基金也在今年的5月10日发布公告,宣布名称将变更为“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A、B份额已经于5月10日终止上市,并将以5月9日母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进行折算,折算完成后投资者可以申请场内赎回富国银行份额或将场内富国银行份额转托管至场外后进行赎回。

此外,还有小部分分级基金选择清盘,例如中海中证高铁产业分级、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等。

受上述多重因素影响,全市场分级基金的规模开始不断缩水。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分级基金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二季度末的4980亿份减少至1089亿份,缩水78%;数量也从168只减少至126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