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淮南矿业上市方案即将出炉 淮河能源拟对其进行吸收合并

财联社 2019-10-09 13:34:08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作为今年安徽省国资改革的重头戏,淮南矿业上市方案即将出炉。10月8日晚间,淮河能源(600575.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0月7日收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通知,拟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告显示,本次资产重组方式为公司拟通过向淮南矿业的全体股东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对淮南矿业进行吸收合并,淮河能源为吸收合并方,淮南矿业为被吸收合并方。吸收合并完成后,淮南矿业将注销法人资格,上市公司作为存续主体。

上市计划预计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8月淮南矿业集团完成整体改制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淮河控股”)、中国信达、建信投资、国华投资、中银资产、冀凯集团、上海电力、中电国瑞、淮北矿业9家股东分别持有淮南矿业集团股权比例82.9%、8.32%、2.85%、1.66%、1.42%、1.14%、0.57%、0.57%、0.57%。

其中,淮河控股为省国资委独资公司,淮北矿业和冀凯集团分别为省属企业和名营企业之外,其余股东均为央企。增资计划最终实现意向投资金额27亿元。

据了解,淮南矿业集团整体改制增资扩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安徽省国资委批复同意的《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方案》成功落地,引进投资者增资扩股工作完成也代表淮南矿业集团整体上市工作筹备阶段基本完成,下一步预计将进入实施阶段。

在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同时,上市公司还将对部分控股子公司进行其余股权收购。公司拟向国开基金购买其持有的淮南矿业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10.70%的股权;拟向永泰红磡、李德福购买其分别持有的内蒙古银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1%、9%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上述两家公司均将为上市全资控股。

据一位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淮南矿业上市将实现整体资产的证券化,实现资产的流动性,对于改善企业资产财务状况,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目前上市公司股东来说则更关心并入资产的优质程度,而关键信息交易对价、对应承诺等则需要等待最终方案的正式出炉。

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淮河能源自2019年10月8日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国资证券化率将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淮河能源为原安徽皖江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由原芜湖港务管理局改制发起组建。今年9月,公司更为现名,目前为淮南矿业集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12月底,淮南矿业即披露整体改制方案,并计划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启动整体上市。不过,淮南矿业在早在2014年即有意将淮河能源(时名为皖江物流)作为主业资产进入资本市场的平台。

2016年2月淮河能源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将其所属煤炭、电力业务板块的部分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平台,淮河能源由此成为“能源+物流”综合性企业。

此后不久,为进一步实现淮南矿业的整体上市,上市公司开始剥离类金融、地产等业务。由于公司非能源资产体量较大,淮南矿业集团同时需要落实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革,因此在今年通过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进6家投资者,包括煤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战略投资者等。

安徽作为国资大省,近年来国资改革动作引人关注。其中,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整体上市是安徽国资改革两个主导方向。2015年江淮汽车(600418.SH)率先完成整体上市,此后安徽建工(600502.SH)利用集团所属安徽水利上市公司平台,采取安徽水利吸收合并安徽建工集团的方式实施整体上市,并通过设立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并向员工持股计划和战略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今年8月26日,安徽水利证券简称变更为安徽建工。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混改实现国资保值增值过程中,由“管资产”转变“管资本”成为明显特征。据《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8)》指出,通过混改引入非国有资本,按一定规则和速度降低国有股权比例,最终使国有企业从国有独资或政府绝对控股的企业逐步转变为政府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股权适当的多元化和分散化,最终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

以铜化集团为例,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六国化工(600470.SH)和安纳达(002136.SZ)。2017年至今相继引进民营资本方鹤柏年投资以及安徽创谷进行增资,通过双方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最新的增资计划如果顺利完成,安徽创谷可以控制铜化集团增资完成后55.41%的股权,从而对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实现间接控制。

据了解,提高省属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是安徽国资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去年长城军工(601606.SH)首发上市以及淮北矿业(600985.SH)煤电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后,安徽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由18家增至20家,资产证券化率由40%提升至45%。在淮南矿业整体上市完成之后,省属国资的证券化率也将进一步提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