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康希诺拟登陆科创板 或为A股首支创新疫苗股

财联社 2019-10-14 16:57:15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徐红)讯,加入复旦张江等公司的行列,康希诺生物(06185.HK)也开启了“H+科创板”两地上市模式。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科创板IPO配发不超过2480万股,募集资金约人民币10亿元。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康希诺早盘一度跳涨近15%,截至发稿前,收涨8%,报37.8港元/股。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已上市公司33家,其中4家属医药健康领域。科创板IPO注册申请于9月27日获证监会批准后,昊海生科和赛诺医疗两家医疗器械公司亦是登陆科创板在即,而昊海生科也将是科创板首家A+H生物医药公司。

康希诺于今年3月登陆港交所,是港交所上市的第一只疫苗股,公司立足于创新疫苗的研发。虽然目前A股市场涉及疫苗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有数十家,不过康希诺若顺利登陆科创板,则可被视为A股首家创新疫苗上市公司。

据了解,同蓬勃发展的创新药研发一样,目前国内也有不少初创公司聚焦于创新疫苗的研发。不过,受疫苗研发风险大、政策监管严等原因影响,疫苗企业融资难度相对创新药企业来说更大。而科创板的推出,恰被市场视作是从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在为资本提供新的退出通道的同时,也给包括疫苗研发在内的科技创新企业带来更多的融资机会。

“疫苗以预防为主,一类疫苗又是政府采购,二类疫苗市场购买意愿没有那么迫切,市场增速慢;相比之下,创新药研发更多是为了疾病的治疗,市场需求迫切,所以资金可能会更加青睐创新药投资。”一位投资人对记者表示。

“和创新药研发一样,疫苗研发同样具有周期长、投入高的特点。同时,因为疫苗使用大多是针对正常人,所以和治疗性药物相比,疫苗的有效性评价及临床标准都很高,投入也更大,很多初创企业很难负担得起后期的资金投入。因此,如果一家企业想要推出自己的疫苗产品,资金需求会很大。”一家立足于疫苗前期研发和关键技术开发的疫苗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由宇学峰博士等4位海归科学家共同创立。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由十余个新型疫苗组成的研发管线,涵盖了对肺炎、结核病、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百白破、宫颈癌等一系列疾病的预防。

按照康希诺的规划,公司疫苗产品线大致可分为三个类别,包括:(1)全球创新疫苗(如Ad5-EBOV、公司在研结核病加强疫苗及在研PBPV);(2)研发潜在的中国首创疫苗,凭借质量更高的世界级疫苗取代现时的主流疫苗(如公司的在研DTcP疫苗及在研MCV4);(3)研发出与中国市场的进口产品竞争的中国潜在最佳疫苗(如在研PCV13i)。

康希诺研发的Ad5-EBOV埃博拉病毒疫苗于2017年在中国获批上市,这也是一款全球创新疫苗。除此之外,康希诺还有另外两款预防脑膜炎球菌感染疫苗已提交新药注册申请,分别是两价结合疫苗MCV2和四价结合疫苗MCV4。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