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业绩恶化、诉讼缠身 拉夏贝尔断臂求生前景难料

财联社 2019-10-17 15:20:45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此前一路扩充品牌、大举开店的拉夏贝尔(603157.SH)如今受业绩所累,不得不断臂求生。其自身面临的股权质押违约、诉讼案败诉等问题,也为其日后的发展增添了不少的风险。

10月16日晚间,拉夏贝尔对外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克沃克”)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拟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拉夏贝尔起初定下多品牌、全直营的发展战略,对其自身就是很大的压力,如今之举既为缓解业绩压力,也是在逐渐聚焦。然而,其目前还要面临大股东股票质押可能暴雷、大环境遇冷等风险,未来的挑战很大。

断臂求生

拉夏贝尔在公告中表示,杰克沃克于2015年被拉夏贝尔收购后,主要经营服装服饰品牌O.T.R.,该品牌仍处于培育发展的初期,品牌竞争力不强,未来仍需大量的资金投入,且盈利前景不能乐观估计。

“以2019年9月30日账面金额预计,本次杰克沃克破产清算事项对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不超过-4100万元。”拉夏贝尔在公告中称。

从数据上来看,杰克沃克2018年度总资产为17.36亿元,净资产为-1.67亿元;营业收入1.71亿元,净利润-1.62亿元。

拉夏贝尔方面在回复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主动实施战略性收缩,重点聚焦核心女装业务发展,对于成长前景不确定的非核心业务及预期未来大幅亏损或需要较多资金投入的业务,将根据经营现状大幅减少或停止资源投入。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公司此举的更大意义,是为拯救业绩从而对抗退市风险。程伟雄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拉夏贝尔2018年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从2019年上半年业绩来看,今年扭亏的挑战非常大,那么其2020年业绩压力便会更大,而这也就意味着退市风险在加剧。

“目前公司已确立了以主要女装品牌为核心的品牌差异化发展方向,收缩男装品牌Pote、JACKWALK及MARCECKŌ业务发展规模,保留核心店铺、整合男装团队,以提高资源的投资回报。”对于今后是否会继续抛售旗下资产的问题,拉夏贝尔向财联社记者强调,对公司其他品牌以利润改善为核心,主动收缩业务发展规模,减少资源的低效投入。

业绩承压

在业内人士看来,刚刚上市两年的拉夏贝尔并没有给资本市场交上一份完美的业绩答卷,反而持续身陷亏损的泥潭。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在上市首年便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9.99亿元,同比增长5.24%,但净利润却下滑6.29%至4.98亿元。

彼时,拉夏贝尔声称要坚持打造多品牌集群,坚定推进品牌业务拓展战略。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自有5大女装品牌收入占比由84.5%降至82.7%,男装、童装和投资合作品牌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业绩出现下滑,正是因为培育新品牌导致。

2018年,由于女装品牌业绩及毛利率下滑等原因,拉夏贝尔的业绩更是一落千丈,不仅亏损1.59亿元,门店数量也减少179家。

今年上半年,情况更加恶化,拉夏贝尔净亏损达到4.98亿元,更是关闭了2400余家门店。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1月23日至6月20日,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款项共计2195.25万元,累计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绝对值的13.76%,且该笔金额均已到账。

“从短期看,拉夏贝尔扭亏并不乐观,除非通过出售资产这类非主营业务动作来实现。”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马岗告诉财联社记者,从宏观维度看,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在快时尚领域的较量中已经输了;从微观看,拉夏贝尔内部的管理团队偏弱,太依赖创始人本身的能力,企业治理层面需要反思。

业内人士认为,从拉夏贝尔2012年开始的一路狂奔,就已经为其现在业绩表现埋下了隐患。2011年之前,该公司旗下仅有三个女装品牌;2012年,确定“多品牌、直营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后,推出男装和童装品牌;截至2018年底,拉夏贝尔已经拥有五个女装品牌、三个男装品牌和一个童装品牌,直营门店数量更是从不到2000家达到近万家的规模。

在此背景下,其自身的发展速度却未能有所匹配。面对如今的窘境,该公司董事长邢加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唯一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断臂求生”,关掉亏损的店铺、出售部分固定资产、优化员工结构。

“拉夏贝尔定下多品牌、全直营的发展战略,对其自身就是很大的压力,这里面包含了对资金、品牌运营能力的考验,而直营更是加重了公司的包袱。”程伟雄说。

内忧外患

面临退市风险的拉夏贝尔,还有不少“内忧外患”需要解决。

从其自身来看,除了业绩难题,还面临着股权质押违约、诉讼缠身、引监管层注意等问题。8月6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公司有限售条件股份1.416亿股(均为A股股份)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已构成违约。而此前邢加兴先后进行了多次股权质押,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42亿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的99.81%。目前其质押违约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

8月17日,该公司收到上海监管局警示函。上海监管局认为,拉夏贝尔2019年1月31日业绩预告中披露的2018年净利润与实际业绩存在较大差异,且未对业绩由盈转亏做出充分的风险提示,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充分、不完整。

不仅如此,深陷诉讼案件也令拉夏贝尔无暇抽身。10月15日,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法院对南部县美好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家园”)诉拉夏贝尔子公司成都乐微及成都拉夏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作出判决,要求成都乐微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89.70万元,成都拉夏负连带清偿责任。对此,拉夏贝尔以一审判决在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方面存在错误,判决成都乐微需承担之赔偿金额过高为由,拟在法定期限内向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其实,不仅拉夏贝尔自身各种问题缠身,其所在的整个快时尚行业情况也都不乐观。近两年内,New Look、Topshop、Forever 21等国外品牌相继退出中国市场,Zara、H&M虽在苦撑,业绩也大不如从前,品牌该如何自救成为业内广泛讨论的话题。拉夏贝尔也开始采取聚焦主业、发力高端、优化渠道布局等措施自救。

“自救需先解困,先瘦身,聚集核心业务,把火力集中在一个产品上。此外还要调整产品设计和定价、优化渠道体系,健全企业治理机制。”马岗指出。

程伟雄也坦言,中国女装企业突出者甚少,大环境欠佳对拉夏贝尔而言,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消费者对服装需求的转变更加趋于个性化、时尚化及流行化,尤其是女装类,差异化需求更大。“拉夏贝尔目前虽然也采取了甩货、加盟等很多挽救措施,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目前还要面临大股东股票质押可能暴雷的风险,未来挑战很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