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开放银行挑战不断 个人数据共享风险可控成关键

财联社 2019-10-17 21:31:12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当前开放银行,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监管都处于探索阶段,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界限。”今日,在第23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表示,确保客户数据隐私安全是我们开放银行建设的首要原则。

近年来,开放银行已经成了银行也科技转型的必经之路,除了兴业银行以外,一个浦发银行就曾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工行、建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均紧随其后发布开放银行策略。

所谓开放银行,是指商业银行开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端口,连接各类在线平台服务商。银行通过与服务商合作,开展各种基于具体、特定消费场景的服务。开放银行已经成了银行科技转型的标配,但是在开放银行过程中,挑战也接踵而至,其中之一便是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数据安全问题。因为在与拥有场景的互联网企业合作过程中,金融数据共享不可避免。

“在开放银行建设中对客户数据的隐私安全保护是银行非常重视的环节。”兴业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傅晓阳表示,在开放银行数据的时候,关于客户交易以及客户的关键数据,兴业银行要求是进行技术加密。另外最关键的一点,在开放银行建设过程中,加强数据隐私审核和管理工作,只有在取得有效授权和客户同意情况下才能访问客户数据。

傅晓阳表示,以兴业银行与中国电信、吉利集团、蚂蚁金服等进行业务合作时,也有相互开放数据的协议。在开放过程中,双方关于客户数据的隐私审核和管理,都签订了有效授权以及客户同意才能使用的协议,这在数据开放过程中是得到全面贯彻的。

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认为,开放银行本质在于开放服务,打破壁垒,使金融服务能够跨越时间、空间、行业等多重因素,在客户需要时,主动触达客户。“不管怎么样,风控始终是第一位。”

此外,孙雄鹏表示,在投入方面,2017年IT预算在全年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达2%,接近全年净利润的5%;2018年金融科技投入更是较上一年度大幅增长32%。

而新一轮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之后,孙雄鹏表示,兴业银行加大科技投入,一方面加大开放银行和流程机器人的投入,这是最重要的“武器”,也是未来的风口;另一方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后,兴业银行研发力量公司化,注入兴业数金,因此兴业银行加大研发投入,广泛吸纳科技人才,同时提高对研发人员激励的财务投入占比。

“我们还按照上一年度利润的1%设立金融科技的创新基金,支持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研发应用,用于创新孵化和重大项目的推动。”孙雄鹏介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