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T盈方第一大股东变更 扭亏保壳仍是首要任务

财联社 2019-10-18 13:08:10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继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舜元投资)完成拍卖款缴纳、成为*ST盈方(000670.SZ)第一大股东后,10月17日晚,*ST盈方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舜元投资在报告书中称,未来一年内暂无调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及资产重组的计划。

舜元投资曾在2007年入主*ST盈方(时名S*ST天发),后于2014年离开,财联社记者此前刊发的《舜元投资直面保壳压力 重回*ST盈方第一大股东位置》对*ST盈方的实控人历次变更情况有过介绍,伴随着实控人的变更,*ST盈方主营业务也经历了从能源到房地产,再到集成电路芯片、数据服务及北斗业务。

今年9月,舜元投资1.68亿元参与司法拍卖竞得*ST盈方8740.5万股,加上之前持有的3261.8万股,累计持股占比14.7%。

舜元投资在报告书中表示,成为第一大股东旨在利用自身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产业资源优势,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暂无调整主营业务计划。但根据*ST盈方此前预告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00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90万元,同比下降44.71%。

*ST盈方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芯片类业务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较大,数据中心业务处于暂停运营状态,未取得营业收入,北斗业务尚未达到可销售状态,暂未实现销售,导致报告期内业绩亏损。*ST盈方的现状,意味着舜元投资收入囊中的上市公司首先要面临扭亏保壳压力。

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舜元投资2016年度至2018年度净利润依次为2.14亿元、-283.3万元、551.95万元,舜元投资控制的核心企业有3家,主营业务涉及民间融资服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加工与销售、施工总承包等;舜元投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陈炎表控制核心企业14家,主营业务有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工程设计、环保技术服务等。不过,舜元投资表示,未来一年内暂无筹划上市公司重大资产、业务的处置及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就*ST盈方第一大股东变更后舜元投资与上市公司在未来业务方面的沟通情况,财联社记者致电*ST盈方董办,工作人员称不清楚,而且舜元投资是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信息披露义务人,“我们为什么要解释?”舜元投资工作人员则在电话中回复,相关情况以公告为准。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最近三年*ST盈方有财务粉饰的嫌疑,2018年财务粉饰得分60.264,已上升至风险级别;今年第二季度出现财务异动,除了疑似财务粉饰,在盈利健康水平、资产合理水平、投资回报水平均有异常。10月18日,*ST盈方午间收盘价2.18元,跌幅1.36%。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