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王思聪的普思资本部分股权被冻结 这究竟是要闹哪样?

财联社 2019-10-18 14:10:35

《科创板日报》(上海 记者 陈夏怡)讯,天眼查数据显示,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普思资本”)股权遭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金额不详,冻结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据悉,在此之前,王思聪担任高管或股东的多家公司股权也遭到了冻结。据统计,王思聪名下冻结股权价值合计已经超过8445万元。

对此,今日中午,《科创板日报》记者联系采访普思资本,但截至截稿对方暂未回应。

王思聪的投资图谱

天眼查显示,普思资本成立于2009年12月4日,首期投资规模为5亿元,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由王思聪100%控股。公司官网介绍称,普思资本目前已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

天眼查显示,普思资本截至目前的对外投资事件共有87起,投资阶段主要集中于Pre-A至B+轮,涉及文娱、电商、游戏、医疗健康、餐饮等领域,投资项目包括乐乐茶、毒APP、氪空间、笑果文化、优客工厂、英雄互娱、大众点评以及电子烟公司vitavp唯它。

截至目前,从投资活跃度来看,成立之初的普思资本投资风格较为谨慎,不过在2014年至2017年间其投资数量大幅增长,2017年的投资笔数高达17起。在2018年VC行业整体趋冷的大环境之下,王思聪的出手频率也在大幅下降,2019年截至目前仅投资过6家企业。

数据来源:天眼查

目前为止,王思聪共投出了6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乐逗游戏(NASDAQ:DSKY)、天鸽控股(1980.HK)、无锡先导(300450.SZ)、福寿园(1448.HK)、Dexter(206560.KOSDAQ)、塞尔瑟斯(英雄互娱母公司借壳,430127)。

此外今年5月13日,有媒体报道,普思资本B轮投资企业“网鱼网咖”计划今年下半年赴美上市,募集资金在2亿美元至3亿美元之间。虽然网鱼网咖官方回应称,公司内部确实有赴美上市的计划,但具体时间和募资金额还都尚未确定。

如若网鱼网咖成功上市,普思资本投资的87家公司中便有7家成功上市,其上市率还是较为优秀的。

《2018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显示,王思聪个人身价已经达到50亿元。据此计算,当初王健林所给的5亿元在不到十年内已经增长了近10倍。

“娱乐帝国”由盛转颓

2011年,王思聪带着“强势进入,整合电竞”的口号进入电子竞技领域。

其在CCM战队的基础之上组建了IG电竞俱乐部。2018年年末,在韩国仁川举办的2018年英雄连魔全球总决赛上,中国iG战队以3:0战胜欧洲FNC战队,夺取团队S系列赛首冠。

王思聪在电竞领域的布局还不止于此,除了网鱼网咖,普思资本还先后投资了“电竞名人”周豪创办的公司“伐木累”、电竞世界冠军李晓峰创立的公司“钛度”、电竞视频平台ImbaTV、电竞服务平台“威佩网络”、游戏制作公司“掌星数娱”、电竞公司“PentaQ”、游戏创客营等多家企业。

这位中国最强富二代一时风投无二,被誉为“中国电竞的领军人”。

布局电竞之后,王思聪又在文娱板块大展拳脚,成立了“香蕉系”,包括香蕉计划娱乐、香蕉计划音乐、香蕉计划演出经纪等诸多板块。2018年,随着《偶像练习生》的播出,香蕉系艺人及其模式获得了业界及资本市场的极大肯定。

此外,直播,作为游戏、娱乐等内容的载体和呈现渠道,亦是王思聪资本版图中的重要一环。

2015年9月,王思聪担任董事长的游戏直播频道“熊猫TV“一经上线,就十分火爆。其实际经营主体“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后便先后拿到了乐视网、奇虎360、真格基金等机构的大额投资。

至此,王思聪涵盖电竞、娱乐、直播等板块的娱乐大厦基本落成。

然而此后,关于王思聪不善管理的声音也渐渐传播开来。也许,王思聪的强项在于对投资趋势的判断,而不在于管理,或者说其并不具备对一个项目持续经营管理的能力。

今年3月,熊猫TV被正式关停。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其没有形成护城河。直播行业最为看重明星主播的数量和质量以及造星能力,熊猫TV虽早期受益于王思聪重金吸引的主播入驻,但由于其缺乏造星能力加上主播流失严重,明星主播逐渐变少。

另一方面,熊猫TV的早前团队是以王思聪为主,但随着360团队的入驻以及王思聪的重心转移,双方矛盾愈发加剧,导致管理混乱、人心涣散。

坏消息还在不断传来,今年7月,香蕉娱乐的实际经营主体“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被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执行股权冻结,王思聪所持有的价值270万元人民的股权亦被冻结。

时至今日,王思聪名下股权冻结价值合计已经超过8445万元。

此外,香颂资本沈萌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称,王思聪具有资本和项目的优势,而且凭借自身巨大的影响力可以推动被投项目获得关注。但是王思聪的问题在于没有及时实现高点退出,或者说其投资项目的退出不理想,而一旦市场热点变换后,可能会失去退出的机会窗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