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焦点复盘】金融权重股单边下跌 沪指4连阴

财联社 2019-10-18 17:16:52

今日共31股涨停,12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72%;诚迈科技9天8板,金字火腿6天5板,壹网壹创4连板,博天环境3连板。从盘面上看,市场交投清淡,缺少能够带动情绪的题材热点,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权重股表现羸弱,全天单边下跌。

大盘走势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集体小幅高开,沪指在平盘线附近震荡调整一段时间后,开启全天一路向下走低的模式,下探半年线支撑位。创业板指相对较强,但也受到主板的拖累,整体上呈现弱势状态。两市各个板块的表现较昨日更加低迷,甚至整个市场无热点可言。沪指下跌1.32%,报收2938点;深成指下跌1.16%,报收9533点;创业板指下跌0.58%,报收1648点。从盘面上看,食品、乳业、动物疫苗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券商、保险、数字中国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出9.01亿,深股通净流入7.83亿。

综合来看,今日沪指再收中阴线,下探半年线支撑位,创业板指冲高回落,市场交投趋冷。受宏观数据继续低迷影响,午后资金出逃迹象明显,市场情绪再陷冰点,下周重点观察沪指能否在半年线附近止跌企稳。近期市场连续下挫,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短期通胀压力较大,制约了货币政策宽松的可能,二是近期IPO明显提速,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三是市场还担心实体经济在出清过程中释放出阶段性风险。所以在基本面没有明确好转的情况下,主要配置思路还是要注重防守、逆周期,预计后市将由概念、题材的炒作重新回归基本面和价值投资。

焦点板块及个股

市场交投清淡,没有出色题材。业绩预增、婴童、环保、股权转让都有几个相关股涨停,但是没能形成合力,无法带动资金情绪。

盘后,证监会发布《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一是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谐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由于创业板壳资源标的比较多,整个市场的壳资源标的更多。这种情况下,引导资金至关重要,可能会有一些资金刻意打造个股行情;其次,可以关注股权转让标的,作为市场必炒题材,个股辨识度极高。《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方面则可以重点挖掘创业板上市公司大股东手握优质科技企业的标的。

仅今日而言,天龙光电尾盘直线拉升封板,大概率是资金提前潜伏创业板借壳的消息。其次,股权转让的恒天海龙、艾格拉斯、德力股份等今日都有不错表现。以恒天海龙为例,80后温州富豪胡兴荣以5.81亿元竞得2亿股,近期股价表现和市场预期也都在资产注入等方向。对于没有渠道优势的投资者,周一开盘可以先留意整个题材的发酵程度,之后再决定是等机会接龙头或是操作已经选择好的标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