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每日收评】指数先扬后抑!午后抱团主线再现分歧 白酒板块全天领涨

财联社 2021-01-25 16:29:54

  财联社1月25日讯,今日指数冲高回落,个股均处于普跌状态,盘中大部分时间下跌个股数量超过3000只。板块上,资金抱团主线出现较大分歧,白酒板块全天领涨,锂电、光伏、军工、风电等板块核心标的早盘大涨,午后以日月股份、赣锋锂业、阳光电源等为代表的抱团主线核心个股大幅跳水,抱团主线板块随着整体涨幅的扩大,资金分歧也在逐步增加。

  板块方面

  早盘行情属于抱团板块,主涨的抱团核心有白酒、锂电、光伏、军工、医药等板块。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周末发布报告,认为在过去三周内,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进一步提升,头部基金管理人继续获得增量资金,A股上行呈现自我加强的态势。

  午后,抱团板块开始分歧回落。其实这并不意外,因为板块内的抱团趋势股开始加速了,上周五有上机数控连板,今有盛新锂能、盛和资源等趋势补涨股加速涨停。趋势股开始加速一般是抱团情绪的高潮阶段,一旦盛极而衰进入转弱阶段,很容易变成短线趋势的末端。

  相比跳水幅度较大的锂电、光伏、军工等抱团板块,白酒板块相对坚挺,回落幅度并不大。白酒板块有2个优势。若指数继续涨,市场大概率走轮动的抱团行情,白酒板块应该不会缺席;若指数下跌,白酒板块相对光伏、锂电、风电等抱团板块有避险属性的优势。

  题材方面,稀土板块继上周五小分歧后,今日产生大分歧。今天是继上周二的第二次大分歧。第二次大分歧出来后,明日修复反弹或继续调整都有一定的概率,适合观望为主。板块中,中盘股盛新锂能涨停,盛和资源涨超6%;小盘情绪股如华宏科技、宇晶股份分别炸板和封死跌停。这说明资金选择“以大为美”的缩容炒作。

  个股方面

  南国置业、祥和实业等做空龙连续跌幅在30%左右,或是杀跌情绪差不多释放结束的标志之一,短线资金可能尝试冰点试错。临近早盘11点,出现了澳洋健康这个反核“大长腿”股,但带动效应一般,短线情绪依旧没起来,深华发A、丹化科技、宇晶股份、南岭民爆、祥和实业、宜宾纸业、南国置业等中高位股依旧大跌。澳洋健康发动时机不太好,因没带动起情绪,最终炸板成为炮灰,类似去年12月4日“地天板”失败的丹化科技。

  午后亚太实业尝试“地天板”并成功封死到收盘,该股发动时间点大致在抱团板块开始回落的时候。亚太实业“地天板”后,日月股份、阳光电源等趋势股加大分歧,且指数持续回落。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48%,报收3624点;深成指涨0.52%,报收15710点;创业板指跌0.09%,报收3355点。沪股通净流入24.57亿,深股通净流入10.3亿。

  午后指数跳水,主要原因是抱团板块分歧跳水。现在指数与抱团板块基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了。创业板指近期不断新高,可以看做是龙头指数。沪指近期横盘震荡,可以看做是跟风。今天是沪指第一次强于创业板指,后续观察下,沪指和创业板指的强度演变。若沪指连续强于创业板指,要么指数上涨的行情即将结束,用权重股拉升沪指进行指数的赶顶;要么沪指补涨,上涨行情继续。

  情绪方面,上涨家数979家(排除ST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3.36%;涨停46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6.12%;炸板36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00%;创业板涨停5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66.67%;跌停22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7.5%。

  截止收盘,今日上涨家数只剩下979家。这是个好现象,根据量化经验,一般上涨家数跌至1000家以下时,次日上涨家数大概率会增加。这个量化经验依旧保持着高正确率,所以明日市场情绪可能回暖。

  市场要闻聚焦

  1、经销商应对茅台100%开箱 1499元飞天茅台”捆绑”千元价位酒搭售

  1月25日讯,日前茅台出台100%开箱新政,一位成都茅台经销商透露,单瓶1499元飞天茅台须搭配店内任意千元价位酒类购买,实际成交价约2800元。成都已有9家经销商采取上述销售措施。上述经销商表示,这个价格与麦德龙等直销渠道必须要消费一定金额才能预约购买飞天茅台是一样的。

  2、上海:争取集成电路12纳米先进工艺规模量产

  1月25日讯,根据上海市发改委向会议提交的报告,2021年,上海将出台《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和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出台新一轮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新建充电桩7万个。此外,上海还将争取集成电路12纳米先进工艺规模量产,推进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推动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尽快落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