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瑞银:A股继续为主动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机会 目前正在积极将资金投放到A股市场

财联社 2021-01-25 20:24:13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近日,瑞银集团以探讨中国股市的阿尔法机遇为主题举办了一场线上闭门会议。瑞银表示,如果投资者希望获得更高的阿尔法收益率,中国股票市场是首选。

  瑞银称,A股继续为主动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机会。最近的改革和结构性因素正在为多头/空头策略创造新的机会;如果投资者担心波动性并希望在不影响绝对收益的情况下降低整体贝塔影响,可以考虑中国股票多/空策略和对冲基金策略。

  中国股票将很快成为独立资产类别

  “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将资金投放到A股市场。”施斌坦言,“总体而言,2020年A股市场估值仅略高于10年历史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市场还没有过热,在目前还未成为热门的板块中,我们仍可以寻找到长期投资机会。”

  同时其指出,中国股票很快将成为独立的资产类别。“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规模超过日本。日本市场是一个单独的资产类别,因此我们预计中国股票未来也将成为一个单独的资产类别。即使目前中国股票与新兴市场归为一类,但其很快将成为独立的资产类别,因为中国市场巨大,无法与其他资产类别放在一起。”

  “现在我们讨论的议题不是要不要投资中国股票,而是什么时候投资以及投资多少。”施斌认为,“由于缺乏认知,全球资产配置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仍不足,但由于中国A股规模越来越大,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目前,中国A股已逐步被纳入MSCI指数。如果中国A股完全纳入MSCI指数,A股在指数中占据的份额将大幅增加,并将接近新兴市场指数的40%。”

  中国市场适合主动投资者

  “中国股票现在应该关注阿尔法,而不仅仅是贝塔。”瑞银O’Connor中国股票多/空投资组合经理覃甲如此强调。

  覃甲详细阐述道,“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愿意为全球投资者提供阿尔法机会,而不仅仅是贝塔机会。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这意味着中国与世界其他市场之间的动态关系可以帮助我们产生更多获利的方式。其次,中国进入‘新常态’,这意味着要加快产业整合,在此过程中头部企业及其竞争对手的表现将大为不同。”

  Adolfo Oliete表示,中国市场适合主动投资者。他称:“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中国股票市场的主动管理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低迷市场环境中。从历史上看,对冲基金的表现甚至超过了传统的主动管理基金。”

  他同时坚信对冲基金可以在中国股票市场产生高收益。“我们的数据跟踪显示对冲基金的回报率高,并且波动性低。对冲基金投资者关心最终收益,但也关心投资过程,控制波动性有利于把握上升机会和适时抄底。”

  看好环保、医疗保健、软件、房地产服务

  谈及2021年中国阿尔法投资前景和机遇时,覃甲表示:“较2020年相比,2021年指数收益率将较低,因为中国央行可能会在2021年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诸如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可能会导致2021年通货再膨胀,利率上升周期将开始,并将对金融行业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一些大宗商品和出口行业也可能会受益。

  同时其指出,“从市场整合方面来看,金融去杠杆化以及不断变化的传统行业(例如房地产开发、材料和工业)的竞争环境可能会进一步加速这一趋势;从环境政策方面来看,环保是2020年最受欢迎的主题之一,我们认为具有较好的长期前景。另外,医疗保健、软件和房地产服务领域亦存在投资机会。”

  此外,医疗是瑞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资很大一部分建立在诸如人口老龄化和收入增长等基本面上。覃甲指出,“我们接下来将重点考虑政策和科学这两个因素。从在政策方面来看,一些政策已经改变了整个行业。例如,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和集采政策已经改变了很多医药公司的基本面。我们关注新药与仿制药,国际医疗器械和国内替代品以及专注于研发和专注于销售与营销的公司之间的竞争态势,医药行业的长期前景将出现很多变化,我们相信可以找到很多结构性机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