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泥石流中的一股小清泉!业绩超预期个股成弱势避风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财联社 2021-03-07 11:04:49

  财联社3月7日讯,两市股指本周延续弱势震荡格局,其中创业板指最近三周波段最大累计跌幅一度接近20%。不过,业绩超出机构一致预期的个股表现普遍十分抗跌,在亮眼业绩公布后的次日股价大涨相迎的情况时有发生。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巨星科技。该公司本周二(3月2日)盘后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46.44%,其中基本每股收益(EPS)为1.23,高于星矿一致预测EPS的1.17,超预期幅度达到4.88%。巨星科技周三股价强势涨停,市场反应强烈。

附注:星矿一致预期是基于评分算法模型的一套自研指标体系,由财联社星矿数据团队挖掘研报预测数据形成。该指标根据两年及以上完整财年的分析师预测EPS的准确度和稳定度,以优秀的分析师历史水平和成绩排名作为权重指标对其覆盖的上市公司的预测EPS进行重新计算得出。

  和其他绩优抱团股高位巨幅回撤的情况有所不同,尽管巨星科技股价处于历史高位,但是在超市场预期的业绩支撑下股价近几周整体十分抗跌。

巨星科技股价走势月线图

  和震荡下行的国际金价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黄金珠宝龙头公司老凤祥今年2月迄今波段最大涨幅接近20%,股价显然已经提前“出坑”,本周三公布的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的业绩或是一大佐证。

老凤祥股价走势日线图

  老凤祥3月3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12.64%,EPS为3.03元,高于星矿一致预测EPS的2.84,超预期幅度达到6.33%。3月4日,在沪指重挫2%的大势下,老凤祥股价逆势一度大涨5%。

  财联社VIP电报解读栏目周三晚间第一时间对其业绩进行点评,并指出老凤祥公布的年报净利润数据高于最近六个月所有15家机构预测的最高值。

老凤祥业绩预测表,数据截止3月3日晚间22时

  EPS一致预期数据不仅能够发掘待挖的金矿,还能提前避开业绩地雷,新希望业绩公布后股价大跌就是明证。

  3月4日盘后,新希望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4.77%,EPS为1.25,大幅低于星矿一致预测EPS的2.47。3月5日,新希望股价跳空低开超6.5%,盘初一度跌7%。

  好于一致预期的幅度或许是衡量业绩黑马的最佳标准。据星矿数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22日至3月5日,共有20只个股公布2020业绩快报EPS超星矿一致预测EPS幅度超20%,具体名单如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