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行业观察|碳中和背景下行业供给端将受限 多家头部钢厂正制定低碳冶金等具体方案

财联社 2021-03-07 15:01:20

  财联社(长沙,记者黄路)讯,碳中和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钢铁行业又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

  当前时点暂时还没有看到对产业端生产有实质性的影响,但多位业内人士判断钢铁供应端在今年的压缩有望大概率超市场预期。在需求拉动下,行业有望出现明显的供需缺口,甚至不亚于2017年供给侧改革时期。随之而来的行业利润中枢有望显著提升,具有技术研发优势和品种结构优势的龙头企业将长期受益。

  对于压缩产量的具体数字,工信部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规划。从多方反馈的信息看,龙头钢厂均在不断优化高端产品结构,通过工艺创新推动高端品种钢持续增量,并将围绕主业密切关注收购兼并机会,延伸产业链;对于未来低碳冶金创新路线图都在着手规划中。

  今年压减产量势在必行

  工信部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提到钢铁产量在2021年要实现同比负增长的目标,并且已经就压缩产量提出了四种可能的推进方式。在3月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再次重申钢铁行业压减产量势在必行。压缩产量的具体数字,工信部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规划。

  卓创资讯钢铁研究员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工信部发文要求2021年必须压减粗钢产量,降低吨钢能耗,控产量方式上或主要考虑节能减排方向,并且冶炼能力上也要进行压缩,并且未来预期在提高产品性能,降低单位用钢量方面进行提升。冶炼能力的压缩上或在于严禁新增产能、加强产能置换标准及推进兼并重组等多方面进行,未来置换产能投产依旧较多。后期需重点关注碳减排的任务以及措施落地。

  华菱钢铁相关人士认为,碳中和符合国家未来绿色发展战略,对钢铁等传统行业有较大影响。从供给端看,为了满足碳中和目标,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钢铁行业供给端将受限,尤其是环保不达标企业的产量有可能将被压减;从需求端看,随着我国制造业逐渐走向世界,具有技术研发优势和品种结构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

  据券商研究判断,虽然在当前时点暂时还没有看到对产业端生产有实质性的影响,但判断钢铁供应端在今年的压缩有望大概率超市场预期。在需求的拉动下,行业有望出现明显的供需缺口,甚至不亚于2017年供给侧改革时期。

  对此,东吴证券钢铁研究员分析认为,碳中和出来后钢铁产能天花板出现了,之前压制钢铁股估值的最重要因素消除,政策推动的供给收缩叠加成本红利有望带来估值、业绩双升的机会。

  该机构认为2021年有望成为钢铁股的大年。建议关注龙头公司,一是基本面更好的板材、特钢;二是受供给收缩影响更小的龙头;三是低估值高弹性品种。包括宝钢股份(600019.SH)、华菱钢铁(000932.SZ)、包钢股份(600010.SH)、鄂尔多斯(600295.SH)、新钢股份(600782.SH)、南钢股份(600282.SH)、港股中国东方集团(00581.HK)、鞍钢股份(000898.SZ)、方大特钢(600507.SH)、三钢闽光(002110.SZ)、韶钢松山(000717.SZ)等。

  发力优钢特钢,向数字化转型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钢铁行业的工艺特点决定了碳减排主要通过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来实现,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粗钢产量达峰;二是推动低碳冶金等变革性技术的研发。;三是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工艺,加大废钢的应用,推动废钢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的规范建设。

  世界钢铁协会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达到10.53亿吨,占全球粗钢产量的比重达到56.5%,再创新高,而粗钢产量的快速增长也导致碳排放总量仍然在持续升高。

  从全球制造业来看,世界欧美、日本等制造业发达的强国的特钢在其本国钢铁行业占比在20%左右,日本特钢在钢铁行业占比最高时达到过24%,北欧瑞典最高时甚至达50%以上,而中国目前在10%左右,中国特钢材料供应离制造业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伴随一国制造业的发展,其对高端材料的使用量逐渐上升,这一趋势在钢铁行业表现为优特钢的占比不断提升。增加钢材的性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钢材的使用量,因此碳中和背景下,特钢需求或逐渐上升。

  华菱钢铁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碳中和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在环保和节能方面进行投入,属于行业先进企业。预计通过挂钩节能环保指标而实施限产的政策对公司影响有限。目前,公司品种结构升级创效明显,优钢、特钢比重进一步提升。近两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围绕节能环保、结构调整、提质增效、智能制造等领域展开,预计每年支出30-40亿。

  作为湖南钢铁龙头企业华菱钢铁控股股东,华菱集团官微透露2020年营收首破1500亿元,高效品种钢销量超1000万吨,占比提高到50%,比普通材多创效20亿元。

  据了解,华菱集团聚焦主业,对标世界一流,推进钢铁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构建高效精益生产体系,实现系统提质增效;同时,华菱集团还“牵手”华为等高科技企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5G业务场景应用等新技术应用,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钢铁产业可持续发展赋能。

  头部钢厂正在制定具体规划方案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钢铁生产主要采用基于以碳元素作为还原剂的主流工艺技术,因此钢铁行业是传统化石能源消耗高密集型产业和高碳排放行业。

  “钢铁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碳排放行业,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共识的大背景下,推进碳减排将成为钢铁行业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举措,实现低碳高能效绿色发展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表示。他认为,如何加快制定实施低碳发展计划和路线图,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是摆在整个钢铁行业和每一个钢铁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充分调研之后,他就降低碳排放,促进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给出四点具体建议。“最为关键的第一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切实增强绿色低碳发展意识。”曹志强表示,强化意识是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的关键。

  此外,他还建议制定出台包括专项资金、绿色金融、税费减免在内的政策措施,鼓励钢铁企业加大低碳技术研发投入,推动冶金能源结构低碳化;提升碳管理水平,加大对钢铁企业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推动行业兼并重组,存优汰劣,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快碳排放管理标准制修订,促进实现碳减排。

  据了解,华菱钢铁作为华菱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公司的“十四五规划”报告正在有序编制中,尚未定稿。预计后续公司将继续聚焦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持续关注钢铁行业细分领域和区域性重组整合机会以及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机会。

  中原特钢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也表示:碳中和、碳达峰是国策,对中国钢铁行业是一个挑战。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积极举措,2020年公司率先在行业内上线碳排放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公司在 2021年初已与冶金规划院展开相关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下一步将制定具体的应对方案。

  中国宝武相关领导公开透露,将组建技术领域团队,全面策划未来低碳冶金创新路线图,规划重点科研方向,开展钢铁流程低碳冶金工艺技术和碳足迹研究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