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董事长李炜:建议妥善解决去产能煤炭企业资产债务问题

财联社 2021-03-08 09:19:41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近年来,煤炭企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但去产能煤炭企业资产债务问题亟待解决。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神火股份(000933.SZ)副董事长李炜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是允许煤炭企业按煤炭退出产能比例或关闭煤矿的资产比例,分割去产能煤矿负担的债务,并研究具体措施分阶段免除去产能煤矿债务,属于国有银行贷款,直接减免或统筹划拨作为国家资本金;属于民营金融机构的债务,可以研究打折债转股的方式处理。

  二是尽快修订和完善《破产法》。李炜建议,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多种渠道,依法依规处置好去产能煤矿涉及的资产债务问题。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与协调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支持金融机构、基金等机构与煤炭企业联合设立基金,多渠道筹集资金,稳妥推动债转股落地,切实降低企业的杆杠率,有效控制企业经营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炜,神火集团供图)

  据了解,2016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推动下,煤炭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2106〕7号文件精神,着力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关闭退出落后产能近9亿吨/年。

  “这些煤矿关闭退出后,煤矿资产处置难以落地,”李炜透露,考虑到绝大部分被关闭煤矿为非独立核算(独立法人)单位,煤矿所有债务均由集团公司统借统贷统还,煤矿关闭退出后,所有债务均由集团公司承担,造成企业债务负担增加,负债率上升,经营风险加大;特别是关闭煤矿职工分流安置工作难度大,债权人债务不能及时解决,这都会给社会维稳带来较大隐患。

  近年来,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关于做好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相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财金〔2016〕2792号)和《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发改财金〔2018〕152号)等文件。

  “但对于煤炭行业在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进程中,妥善解决去产能煤矿的债务问题尚无具体的实施意见。”李炜认为,随着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持续推进,关闭退出煤矿的债务处置问题已成为去产能工作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