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萤石开发上下游联动加强 金石资源入局包钢1.3亿吨伴生矿

财联社 2021-03-08 09:24:03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一旦金石资源(603505.SH)成功入局新项目,原本较为分散的萤石行业集中度有望明显提升。3月7日晚间,金石资源公告拟投资5.72亿元参与开发白云鄂博矿中约 1.3 亿吨的伴生萤石资源。

  公司董秘戴水君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白云鄂博矿中的萤石是伴生资源,因此开采和加工的难度大、成本高。金石资源深耕萤石行业多年,技术优势有助于降低开发成本,由于伴生矿的品位较低,采用选化一体特殊工艺方可将萤石粉制成氢氟酸再应用到下游氟化工行业。

  作为白云鄂博矿的所有者,包钢股份(600010.SH)在同天发布的公告中也强调了合作伙伴的技术优势,指出:金石资源掌握了从铁矿中直接回收萤石资源技术和选稀土后的尾矿中回收萤石资源及围岩中回收萤石资源的技术。

  公告显示,本次项目开发主体为萤石选矿和氟化工两家合资公司,金石资源和包钢股份为主要出资方。项目总建设期7年,具体合作模式为:包钢股份向萤石选矿公司有偿提供矿产品,以回收其中的萤石等资源,萤石选矿公司再将萤石产品全部销售予氟化工公司,氟化工公司除自用外,多余部分由其统一对外销售。

  戴水君介绍,此次公司拟投资5.72亿元投资上述两家公司,主要诉求点在于借助该项目提升市占率。她进一步指出,近几年,全国萤石的产能约为400万吨/年,公司占比约10%左右,相比之下,白云鄂博项目规划生产萤石粉约80万吨/年,体量优势明显。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20年包钢股份也曾公告萤石产线取得重大进展,称萤石选别技术攻关取得突破,能够稳定生产品位达到95%的酸级萤石精,从7月1日起,萤石生产开始纳入生产计划。

  除金石资源和包钢股份,本项目还吸引到永和制冷和龙大集团,各方参与对于整合上下游资源应会有所助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