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太意外!快递“一哥”一季报预亏超9亿元 股价自高位已跌去三成

财联社 2021-04-08 22:28:41

  财联社4月8日讯,今晚快递“一哥”顺丰控股的一季度预报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超出部分投资者预期的是,顺丰控股预计一季度净亏损9亿至11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

  对于这份业绩预告,不少股民“大惊失色”。有人表示“今晚挂单明天还有机会跑掉吗?”,“至少要一个跌停板”;也有人表示不解,“年报那么牛,为什么一季度突然暴亏10个亿”。

  上周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9%,较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从主要分项指数看,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显示出节后物流业需求向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表示,3月份,随着我国生产建设季节到来,供应链上下游经营活动复苏,我国物流业景气指数重回50%以上扩张区间,呈现明显回升态势。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顺丰控股在公告中也有所解释,主要有以下五点:

  1、公司已经基本完成对各多元物流赛道的前瞻布局,并且物流市场空间足够大且正处于集中度提升的关键期。

  2、去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客户需求上行趋势明显,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

  3、基于大规模的陆运产品业务量,公司重新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全面融通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场、线等资源,旨在搭建更加专业和更具规模的营运网络,构建服务竞争力,提升客户体验。

  4、为满足电商平台及客户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响应减少人员流动的倡导,公司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

  最后,顺丰指出,去年疫情爆发期间,公司坚守服务,防疫物资及线上消费品寄递进一步带动时效件实现高增长,今年一季度增速受到此高基数的影响;同时,由于同行在部分区域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分化了部分散单业务,时效件中散单业务增长低于预期;公司于今年4月推出特快及新标快产品,此次升级预计将为时效件增长带来新的动能。

  此外,特惠专配业务量增长迅猛,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导致存量客户中的经济型业务增长较快,公司电商件毛利承压,后续公司将考虑以成本更适配的网络来逐步承接此类经济型业务,并持续扩大资源协同复用,优化成本效率。

  截至今日收盘,顺丰控股股价报80.8元,市值报3682亿元。自2月18日124.7块的高位迄今,公司股价已经跌去三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