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联社午报】“景气度”投资成为“新主流”,个股高度下降至2板,却难掩“趋势股”赚钱效应火爆

财联社 2021-07-22 12:19:02

  一、【早盘盘面回顾】

  今日早盘大小指数分化,沪指高开窄幅震荡涨0.33%,创业板指高开低走跌近1%,个股涨跌参半,半导体芯片等高景气赛道继续上冲,防御板块医药医疗、白酒下挫。盐湖提锂、铝箔、BIPV概念、稀土永磁、有机硅、MCU芯片、光刻胶等高景气赛道股早盘冲高,钢铁、在线教育、工程机械、证券板块盘中拉升,白酒、医药生物、医疗器械、CRO等防守概念走低。

  涨幅超9%以上个股76家,其中创业板26家。两市共27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20股封板未遂,封板率57%,两市共8家连板股,其中金属铝的鑫铂股份2连板,芯片的石英股份2连板,华为的东睦股份2连板,稀土永磁的包钢股份2连板,光伏的意华股份2连板,BIPV的中利集团2连板,锂电池的江特电机2连板。

  板块上,有机硅板块领涨两市,东岳硅材20cm涨停,宜安科技涨逾10%,三孚股份、新安股份助攻涨停,合盛硅业、润禾材料涨幅超7%。消息面,生意社数据显示,21日,主流地区有机硅DMC均价30633元/吨,较14日上调67元/吨,自年初以来累计涨幅约40%。近期国内有机硅市场价格高位,主要均以交付前期所欠核心订单为主,目前国内新增产能计划均有所延迟,恒星、能投产能均预计10月份后开始释放产量。根据中信证券研报的测算,2025年我国有机硅在电子电器领域的市场将达到15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6%。

  A股钢铁板块拉升走强,首钢股份涨停,叠加稀土的包钢股份随后涨停,新钢股份、永兴材料、太钢不锈、宝钢股份等股拉升上涨。对应国家“双碳”工作节点,钢铁行业须经历碳排放达峰、稳步下降、较大幅度下降、深度脱碳四个阶段。现阶段,我国钢铁行业已初步编制形成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随着下半年限产的逐渐开启,预计钢铁本年第二轮趋势性行情即将开启,相比于上半年,本次价格和利润结构更为合理。原料在上半年推动钢价上涨的态势料难以重演,钢铁利润第三季度有望超越第二季度中枢。

  稀土板块持续活跃,昨日趋势主线三剑客光伏、锂电池、芯片活跃的时候,稀土作为锂电池的上游同样表现出色。今日趋势主线板块分化,稀土股又作为轮动上涨的周期股跟随上涨。叠加多种题材的稀土股由此颇受市场青睐。驱动上,卖方逻辑是现在的稀土就是过去两年的锂矿,未来空间还很大。盛和资源、北方稀土、金力永磁这些近期游资大买。目前板块在走强趋势行情,沿着10日线不断向上拓展空间,日内龙包钢股份,北方稀土、久吾高科等都在强趋势内,其中久吾高科还叠加盐湖提锂的逻辑,盐湖股份预期要复牌了,资金会反复炒作。

  总之,在各分类指数中,中证500依然是走势最为强劲的,中证500是扣掉沪深300的大盘股后,然后排出的500家公司,更倾向于中盘股。这说明市场风格正在从一线大盘往中小盘切。

  板块方面,在锂电池、光伏、三大主线板块昨日集体爆发后,今日两市呈现分化走势。主板在周期股大面积走强的基础上,维持红盘状态,而创业板则很自然的高潮后进入到了短期调整期,其中医药板块调整十分明显,医药板块跌2.58%,医疗器械跌1.82%,其调整也使得同属防御板块的白酒板块一起陷入调整。但总体看,调整依然属于良性,前期在主线板块进入调整期的时候,资金做了“高低切换”以及回流防御板块的动作,而在主线板块恢复趋势后,这些板块重新聚焦了市场当中的活跃资金,防御板块中有资金溢出也是十分正常的。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7月22日讯,新能源汽车已经从补贴驱动跨越至市场驱动,步入了1-N的高速成长阶段,且全球景气持续共振向上,尤其是中国、欧洲渗透率急剧提升,美国电动化重启。中长期看,我们判断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接近20%。国内外产业链加速融合,从全球视野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快速发展、最为完善,具有产能、技术、成本、客户等优势,大量供应商已经全球配套,预计将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作为全球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凸显。当前时点,产业链部分公司估值较高,但我们认为在下游需求爆发拉动下,供应链相关环节的优质企业业绩增速及确定性很高,未来有望快速消化高估值,继续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质企业,尤其是特斯拉、宁德时代、LG化学等供应链。

  2、7月22日讯,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通报了我国通信能力情况。截至6月末,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948万个,比上年末净增17万个。其中,4G基站总数为584万个,占比为61.6%;5G基站总数96.1万个,其中1-6月新建19万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