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0家券商上榜《财富》中国500强名单,中信海通国君连续四年上榜,中信建投成新秀,中金提升85个位次

财联社 2021-07-22 12:25:09

  财联社(深圳,记者 黄靖斯)讯,近日,2021《财富》中国500强名单揭晓,榜单主要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考量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也被视为反映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

  今年500家上榜公司的总营收达到5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5%,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毫无悬念继续包揽前三。

  分行业看,地产仍然是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今年共有56家公司上榜。证券业10家上榜公司几乎为清一色的头部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211名)、海通证券(282名)、国泰君安(301名)、中金公司(324名)、华泰证券(331名)、申万宏源(347名)、广发证券(352名)、招商证券(401名)、中信建投(413名)和东方证券(416名)。其中,中信建投为今年新晋上榜的券商。

  《财富》中文网同期发布了500强中净利润率排名前40的公司名单(下称“Top40榜单”),Top40榜单的公司多数来自地产和金融行业。证券业有8家入围,中信建投以40.72%的净利润率跻身前五,在金融业中仅次于上海银行。

  上榜门槛缩水2%,金融业51家公司上榜

  7月2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1《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毫无悬念继续包揽前三,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

  榜单由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与《财富》(中文版)合作编制完成,样本范围包括在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依据数据是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的最新年报。

  今年500家上榜公司的总营收达到5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5%,上榜公司收入总和超过中国2020年GDP的一半。此外,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4亿元。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上榜公司年收入门槛相比去年近178亿元降低了2.3%。

  500家公司的净利润总和达到了4.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约2%。工商银行成为榜单上最赚钱的公司,其2020年全年净利润约为3159亿元。非金融业中最赚钱的公司为腾讯,其2020年全年净利润约为1598亿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盈利受到冲击,航空业首当其冲集体亏损。和上一年相比,今年上榜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涨幅也大幅下降。

  分行业看,地产仍然是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今年共有56家公司上榜;金属行业次之,有55家公司上榜;排在第三的是机械设备和器材制造行业,有30家公司上榜。金融业(榜单分为4个金融子行业)共有51家公司上榜,在2020年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上榜金融企业的收入达到6.3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5%,净利润增速略低于收入增长。

  在金融业大类下,榜单细分了商业银行/多元化投资、金融业/证券业/保险业等4个子行业,其中商业银行上榜数最多,有24家,多元化投资、金融业和证券业各10家,而保险业有7家上榜。

  《财富》中文网认为,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排名不断攀升的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以及新上榜的公司贝壳,都是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并且,数字经济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传统行业担当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石同时,数字经济将为中国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10家券商上榜,中信、海通、国君再领跑

  今年证券业共有10家公司上榜,上榜数量在35个细分领域中排名第20。上榜的几乎为清一色的头部券商,且名次集中在300-400名之间,名次由前往后分别是中信证券(211名)、海通证券(282名)、国泰君安(301名)、中金公司(324名)、华泰证券(331名)、申万宏源(347名)、广发证券(352名)、招商证券(401名)、中信建投(413名)和东方证券(416名)。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起,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已连续四年稳坐前三。而中信建投为今年新晋上榜的券商,排在总榜第413名,证券公司子榜单第9名。

  总体来看,10家券商的排名同比均有上升,除了新上榜的中信建投,进步最显著的券商为中金公司,从2020年的409名一举跃升至今年的324名,进步了85名。除此之外,名次提升较快的还有招商证券(进步76名)、广发证券(进步55名)和东方证券(进步53名)。

  由于榜单主要的考察指标为营业收入,结合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券商入围家数在一定程度上与上年的股市行情密切相关。有意思的是,受股市波动影响,2015年来,入围《财富》中国500强的券商家数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

  2015年A股上演了一波牛熊转换,股票大幅波动带来了成交额与成交量的双双飙升,当年券商营收亦水涨船高。到了2016年,入围500强券商数达到了近年来的峰值11家,同比大涨近六成。

  2018年A股表现相对惨淡,股票交易低迷,沪深两市全年总市值蒸发16.22万亿元。受二级市场影响,券商经纪业务迎来“寒冬”,进而2019年入围500强的券商寥寥无几,仅4家,同比大降四成。

  随后,得益于A股行情逐渐回暖,入围的券商数也逐年攀升,2020年(9家)和2021年(10家)入围数均接近峰值。

  净利润率Top40榜,券商占八席

  500强的公司当中,谁的赚钱能力更胜一筹?

  《财富》中文网同期发布了500强中净利润率排名前40的公司名单(下称“Top40榜单”)。净利润率更多反映的是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总体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盈利受到冲击,500强榜单净利率水平从去年的9.4%下滑到今年的9.0%。

  净利润率前三名分别是牧原股份、贵州茅台和长江电力,依次为48.78%、47.65%和45.51%。分行业看,Top40公司多数来自地产和金融行业,其中,前十名有6家金融机构,前二十则有13家。

  记者注意到,进入Top40榜单的券商共8家,500强上榜券商仅两家落单。榜单显示,8家券商的净利润率均超过20%,远高于平均水平(9%)。与证券业总榜单相比,净利润率排名座次发生了一些变化,前三的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40.72%)、招商证券(39.19%)和广发证券(34.43%)。

  来看具体排名情况,中信建投跻身前五,净利润率在金融业中仅次于上海银行。前二十的券商还有招商证券(第7)、广发证券(第14)和华泰证券(第15),净利润率均超过30%。相比之下,中信证券(第33)、海通证券(第31)和国泰君安(第25)的净利润率排名则相对靠后。

  为何Top40榜单公司多数来自地产和金融业?《财富》中文网表示,这与前几年的趋势大致相符,也再次说明产业结构脱虚向实任重道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