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融资丨能源科技企业「轻舟能科」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趣链科技战略投资

创业邦 2022-05-20 17:02:43

  创业邦获悉,杭州轻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舟能科”)近期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区块链领军企业趣链科技战略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拓展团队,深入产品研发,加大市场销售,建立品牌知名度和服务更多标杆客户,同时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储能行业落地。

  轻舟能科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储能行业的物联网科技企业,基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AIoT)技术平台,为储能电站提供运维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覆盖能量管理,安全,运维,结算,金融等运营全流程,目前已服务数十座储能电站。

  轻舟能科创始人马兴表示,在用户侧储能设备中,EMS(能量管理系统)和相关的管理运营平台是使储能系统发挥最大效能的重要因素,同时一套先进的EMS产品能够持续满足用户后续需求,帮助其实现效益最大化。

  轻舟能科主创人员均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先后就职于百度、阿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具有多年储能信息技术研发和实施服务经验。目前轻舟能科的主要产品也以储能电站EMS系统、管理云平台为主。

  此外,轻舟能科推出了“储能管家”多电站监控运维管理储能云平台。该平台着眼于多站综合监控,实现数据的高频采集,对多个储能系统的运行状态、电气参数指标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呈现。同时具备电池的分析预警、主动安全防控,智能运维,负荷聚合和集控,共享储能,储能保险等能力。马兴表示,储能管家管理平台实现了全量秒级数据采集和毫秒级精准控制,拥有超大吞吐量和智能的数据压缩算法,能为储能电站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赋能电站运营运维,有效保障电站安全和长期效益。

  目前,国内电化学储能市场的EMS产品供应商主要包括电池制造商、集成商、第三方供应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市场状态还会持续。马兴表示,电池制造商和集成商自研的EMS系统在适配应用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时其精力和研发投入也会受业务影响,相比之下轻舟这类专门的EMS和管理平台供应商则有更强的专业性,产品功能方面会更有优势。

  轻舟能科拥有数十人的人员规模,大部分均为技术研发人员。商业模式上,目前轻舟能科主要通过对接储能项目,提供轻EMS和储能管家管理平台产品为主,客户包括浙江国网,铁塔集团、瑞达电源、南都能源互联网、吉利集团等。未来轻舟能科还将拓展虚拟电厂、能量交易等业务模式。

  本轮投资方趣链科技CTO李启雷表示,公司看好区块链技术在数字化储能场景的应用前景,此次增资入股轻舟能科后将在绿电溯源、分布式电力交易、虚拟电厂、以及碳资产管理等领域进行区块链赋能,帮助轻舟团队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电力基础设施核心技术体系,成为数字化储能技术行业的领军企业。

  查看更多项目信息,请前往「睿兽分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