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永泰能源债券违约之我见

金融界债券 2018-07-10 10:46:22

“17永泰能源CP004”的违约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响,下面我也来对永泰能源此次违约说说一些看法。

近年来,永泰能源通过快速扩张逐步形成了煤炭、电力和石化三大业务板块,从产业布局来看,煤电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在一定程度上是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的。煤炭方面,公司目前在产矿井主要是山西的优质焦煤,煤种稀缺,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焦煤价格大幅提升,为公司煤炭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在位于陕西、内蒙古和澳洲拥有动力煤矿井,为后期煤炭业务和电力业务的发展提供支撑。电力方面,公司通过收购华晨电力开展电力业务,发电机组主要为燃煤机组,总控股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河南和江苏两省,同时在建及规划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未来总装机容量将超过1200万千瓦;公司装机所处区域经济发展良好,且装机的技术水平较为先进。受动力煤价格上升影响,公司电力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电力现金流稳定,板块运行情况良好。石化贸易业务是公司2016年下半年的新增业务,主要为布局大亚湾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及配套码头的后期运营做准备,业务规模较大,但由于目前主要是贸易业务,盈利能力弱。从三大主要业务板块来看,公司的发展思路并没有大的问题,同时,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受各方监管影响,管理制度及运营情况较为透明合规,发生操作风险的概率不大。公司目前各项业务均经营正常,并且近年来年公司收入、经营流动现金流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从负债水平来看,公司债务大幅增长主要是用于电力投资,按项目投资的资本金比例要求,公司的债务水平处于行业正常范围内。

反观这次违约,主要是受内外两方面因素影响。

内因方面,企业近年来的扩张主要通过定增+债务融资来进行。定增方面,公司频繁的定增搭配股权质押的模式,目前大股东股权基本全部被质押及冻结;债务融资方面,快速的扩张推升了公司的债务负担。公司近年来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很大,导致有息债务规模快速上升,整体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的水平,且短期债务规模已经持续超过公司每年收入规模,短期债务周转压力很大。银行借贷方面,公司抵质押借款规模大,账面优质资产大部分均已受限,货币资金用途也有限制,新增融资空间有限。而且公司授信银行相对集中,主要授信银行的信贷政策对其再融资影响大。债券融资方面,近年来,公司发债比较频繁,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严监管政策的推进,部分信用资质偏弱的企业特别是民企面临股市、债市等融资渠道的全面收紧。借新还旧的操作模式一旦出现问题,将面临违约风险。

外因方面,也是此次违约事件的直接原因。公司在6月28日发布了兑付公告。在2018年7月4日晚上,永泰能源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永泰能源向中信银行申请了35亿元的综合授信,其中还办理了15亿元抵押贷款定向用于兑付“17永泰能源CP004”,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投资者一颗定心丸。但7月5日,银行的授信资金未到位,同时,公司即将发行的“18永泰能源CP004”也并未成功发行。据了解,公司也考虑通过资产出售的方式获取资金,但由于周期较长,资金并未在兑付日到账。据王广西董事长介绍,从2107年12月份以来,永泰能源减少银行借款超过80亿元,“有的银行什么手续都签好了,还了就没有了。”

在违约之前,公司没有出现实质性经营问题,资产也相对优质,企业也发布了兑付公告。公司的信用等级从AA+降至A再降至CC,也是评级机构的无奈之举。实际情况看,此次违约主要是公司财务安排上出了问题,借新还旧的模式在当前融资环境下已不再可靠。受去杠杆等宏观因素的影响,企业融资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遇到了较大困难。

永泰能源违约了,值得深刻反思。当企业长期面临高杠杆及短期债务周转压力大的问题,当再融环境逐步趋紧,且在债务集中兑付的情况下,如果账面资产不能及时获取足够的流动性,信用违约则变得难以避免。在此也提醒发行人,一定要控制负债率并保持资产流动性和充足的经营现金流,要准备多条可靠的筹资渠道,要提前做好筹划,一定要稳妥。债券市场是信用市场,一次违约,短期内很难取得市场的再认可。对于投资者,也应该对待股市那样对待债市。

热搜

永泰能源 债券 违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