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资金面宽松 央行今日净回笼1300亿元

金融界债券 2018-07-30 09:13:25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7月30日(周一)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13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债券讯 7月30日(周一)中国央行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还将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13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

回顾上周:周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700亿资金,通过MLF操作投放5020亿资金,资金面十分宽松,短期资金供给十分充足,资金利率保持低位;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700亿资金,资金面依然宽松,资金利率继续维持低位;周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600亿资金,资金面保持宽松,虽然跨月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但对资金面影响较弱;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700亿资金,资金面继续宽松,跨月资金供给和需求均增多,资金利率保持平稳;周五,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零投放零回笼,资金面继续宽松,资金利率整体下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幅净回笼资金,但通过MLF投放5020亿资金,资金供给整体较为充足,从市场表现看,近期资金面保持了相对宽松的状态。临近月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旧充盈,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

预计8月资金面冲击因素相对可控,结合近期以来央行的操作特点来看,预期8月资金面仍较宽松。

推荐阅读:

“松紧适度”——货币政策表述有深意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不代表政策就此根本转向,也并不意味着全面宽松,而是在防风险和稳杠杆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适度宽松。

首先,近期央行的操作都带有结构性目标。比如今年4月25日,央行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及置换MLF的操作是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6月24日的定向降准是为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等。由此可以看出,近几次央行操作并非“大水漫灌”,而是具有针对性,让资金更好地流入实体经济中更需要的领域。后续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和协助“稳杠杆”,而不是简单的总量扩张。

其次,金融严监管呈现出常态化,仍将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领域,未来或持续加强对资金流向的监管。比如,强化对房地产、产能过剩领域或“僵尸企业”的金融监管。通过多层次的监管把握好具体资金流向,同时对其做更多追踪,让有限的信贷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配置,促进金融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决控制上述领域的信贷资源,为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实施打好基础。

另外,货币政策在稳增长的同时,会与宏观审慎管理共同防风险,也决定了货币政策仍会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不变。

证券日报:货币政策定向宽松不涉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5.78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5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占比水平低1.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9.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比上年末高7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08万亿元,同比增长37.4%,增速比上年末高4.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增长9.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增长3.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

“下半年我们看两个先行指标,一个是房屋新开工面积,上半年是在加快,第二个是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增长加快,从这个情况来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对这个数据进行分析时称。

结合央行与国家统计局的两组数据及后者的预测,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房地产开发贷款仍会保持一定的增速。这是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定向宽松影响解读:

政策宽松大放水又来了?房价又要飞起?这次有点不一样

钢铁行业:政策边际宽松推动板块反转行情

宽松至死or刮骨疗毒?基建的空间?黑色成洪水猛兽?

热搜

资金面宽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