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9月震荡行情或将打破 利率有望向上突破

金融界债券 2018-08-30 10:09:22

债市投资策略:周三期货和现货均小幅波动,成交活跃度也有所下降,利率维持震荡行情。即将进入9月,市场面临的因素将会明显增加,比如数据的公布、地方债供给增加、美联储加息、2000亿美元关税等,届时将会打破目前的震荡行情,而我们认为推动利率上行的因素要明显大于推动利率下行因素。因此,未来收益率有望向上突破震荡行情。

震荡行情如何打破?目前利率处于震荡行情,未来将如何打破,后面需要关注哪些点,对利率方向的影响又如何?我们进行简单梳理(1)经济数据公布。8月31日将公布8月PMI数据,作为情绪指标,比较难预测,对市场的影响也相对较小,关键还是要看9月14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如何,而根据我们跟踪的高频数据来看,8月经济数据将会有所改善,届时经济短期企稳会得到验证,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也有望进一步修复。

(2)物价数据公布。9月10日将公布8月CPI和PPI数据,我们预测 CPI同比在2.2%左右,PPI同比在4.3%左右,市场对此也有预期,当然不排除超预期的可能。目前看,年内通胀的压力不会太大,关键要看明年上半年,估计CPI同比最高有望达到3%左右。通胀预期本身是个长期变量,一旦起来,要下去可能需要的时间会比较长,而且不排除一些突发事件使得通胀预期进一步升温。因此,我们认为通胀预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制约市场,一旦进一步升温,则会推动长端利率上行。

(3)金融数据公布。8月以来,各个部委都出台了不少宽信用的政策,鼓励放贷。另外,截止目前8月信用债净融资额在2500亿左右,较7月增加超1000亿。因此,我们认为9月12日左右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将会有所改善,而金融数据的企稳也意味着经济的企稳。

(4)地方债供给。此前我们估计9月份地方债发行新增债额度约为5400亿,10月发行额度约为3000亿。因此,9月地方债供给压力不容忽视,若未来下调风险权重,则进一步提升地方债配置价值,挤压国债和政金债配置需求。

(5)贸易战。美国将对20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如果顺利,那么美国将在9月20日左右宣布是否确定将要征收关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可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落地时间在10月上旬。若美国确定征收关税,市场会担心对出口的影响,进而加大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同时也可能会造成股市大跌,有利于利率的下行。

(6)股市波动。短期来看,股市继续大跌创新低的可能性不大,未来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就是2000亿美元的关税问题,若确定征收可能会对股市造成冲击,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已有预期,而且股市估值处于底部,若再叠加8月经济企稳,股市不具备再次大跌的基础,对债市的利好也有限;反过来,若短期股市反弹延续,将对债市造成压力。

(7)美联储加息。9月27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本次加息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不排除国内央行公开市场会跟随。近期中美10年国债利差依旧处于低位,若美债收益率上行,会再次压缩利差,加大国内利率上行压力。另外,美国加息后,人民币贬值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8)央行加大汇率干预。上周五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来稳汇率,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但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又开始贬值,在年内fed还要加息二次的背景下,人民币本身就存在贬值预期,央行要想汇率升值,只能加大市场干预,这可能会导致资金面的收紧。

(9)资金面波动。即将进入9月,我们认为资金面有望小幅收紧,至少不会更松。首先,前面提到9月地方债发行量将会明显增加;其次,9月同业存单到期量将明显增加,约为2.14万亿,较8月增加3500亿,主要集中在上中旬,分别到期8035亿和8414亿;最后,若央行加大汇率的干预,将会导致资金面收紧。

一、债券市场展望: 9月震荡行情将打破,利率有望向上突破

周三债券市场交投不活跃,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国债期货小幅波动,全体基本收平,现货收益率也小幅波动,利率基本持平前一交易日。对于后期,需要关注:

震荡行情如何打破?上周以来,利率债进入小幅震荡模式,10年国债和国开收益率分别围绕3.6%和4.3%的平台波动,10年国债收益率的波动率也是明显下降至低位,未来波动率肯定会起来,至于方向是向上还是向下,需要看各方面因素的驱动,以此来打破目前小幅震荡行情。那么后面需要关注哪些点,对利率方向的影响又如何,我们进行简单的梳理。

(1)经济数据公布。7月下旬国常会和政治局会议召开,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建投资来稳经济,之后媒体陆续报道多地基建开始加码,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也略有修复,但对经济企稳半信半疑的也大有人在,因此,8月经济数据作为验证经济是否真的企稳,显得尤为重要,若8月经济数据没有改善,则会强化市场的悲观预期,有利于利率再次下行,若数据改善,则市场悲观预期会进一步修复,有望推动利率上行。

8月31日(本周五)将公布8月PMI数据,作为情绪指标,比较难预测,对市场的影响也相对较小,关键还是要看9月14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如何,而根据我们跟踪的高频数据来看,8月经济数据将会有所改善,届时经济短期企稳会得到验证,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也有望进一步修复。

(2)物价数据公布。近期各类商品期货轮番上涨创新高,尤其是PTA价格大涨;一线城市房租价格大幅上涨;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猪瘟加剧了对未来的供给担忧;寿光水灾导致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对为了供给的担忧等,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市场的通胀预期逐步回升。

9月10日将公布8月CPI和PPI数据,我们预测 CPI同比在2.2%左右,PPI同比在4.3%左右,市场对此也有预期,当然不排除超预期的可能。目前来看,年内通胀的压力不会太大,CPI同比年底有望上升至2.5%,关键要看明年上半年,估计CPI同比最高有望达到3%左右。通胀预期本身是个长期变量,一旦起来,要下去可能需要的时间会比较长,而且不排除一些突发事件使得通胀预期进一步升温,比如非洲猪瘟疫情进一步扩散,将加速新一轮猪周期提前到来。因此,我们认为通胀预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制约市场,一旦进一步升温,则会推动长端利率上行。

(3)金融数据公布。由于资管新规和配套细则的放松是在7月下旬,政策的传导需要时间, 7月的金融数据并未显示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但8月以来,各个部委都出台了不少宽信用的政策,鼓励放贷,比如央行用MLF替换OMO,提高资金成本,也是为了放贷。另外,截止目前8月信用债净融资额在2500亿左右,较7月增加超1000亿。因此,我们认为9月12日左右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将会有所改善,而金融数据的企稳也意味着经济的企稳。

(4)地方债供给。根据此前财政部的通知,各地至9月底专项债累计发行比例不得低于 80%,剩余额度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在额度完全使用的情况下,8、9月份至少需要发行9297亿,平均每月需要发行4649亿,10月需发行约2700亿。如果进一步考虑一般债券,假定其余额按照专项债的发行节奏,那么可以估算得到8、9月份每月发行新增债额度约为5400亿,10月发行额度约为3000亿。因此,9月地方债供给压力不容忽视,若未来下调风险权重,则进一步提升地方债配置价值,挤压国债和政金债配置需求。

(5)贸易战。美国将对20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根据此前征收关税的经历看,从提出征税到切实落地共历经3个半月,其中征求公众意见到听证会历时40天,听证会到宣布征收关税结果历时30天,宣布到落地则间隔21天。对应至本次,此前美国贸易总署称将在8月20-23日举行听证会,8月30日停止征收公众意见。因此,如果本次美国加征关税顺利,那么美国将在9月20日左右宣布是否确定将要征收关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可能本次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落地时间可能是10月上旬。若美国确定征收关税,市场会担心对出口的影响,进而加大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同时也可能会造成股市大跌,有利于利率的下行。

(6)股市波动。上周股市创新低之后缩地量,本周一放量大涨,之后两个交易日小幅震荡。短期来看,股市继续大跌创新低的可能性不大,未来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就是2000亿美元的关税问题,若确定征收可能会对股市造成冲击,考虑到目前市场已有预期,而且股市估值处于底部,若再叠加8月经济企稳,股市不具备再次大跌的基础,对债市的利好也有限;反过来,若短期股市反弹延续,将对债市造成压力。

(7)美联储加息。9月27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本次加息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不排除国内央行公开市场会跟随。近期中美10年国债利差小幅回升,但依旧处于低位,若美债收益率上行,会再次压缩利差,加大国内利率上行压力。另外,美国加息后,人民币贬值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8)央行加大汇率干预。上周五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来稳汇率,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但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又开始贬值,在 年内fed还要加息二次的背景下,人民币本身就存在贬值预期,央行要想汇率升值,只能加大市场干预,这可能会导致资金面的收紧。

(9)资金面波动。6-7月份资金面过度宽松是因为短期内流动性释放太多,钱堆积在银行间市场,8月份央行连续暂停一段时间公开市场操作,叠加地方债发行放量、以及资金通过信贷流入实体,并通过法定准备金的增加来消耗超储,导致资金面相对有所收紧,资金利率回升。

即将进入9月,我们认为资金面有望小幅收紧,至少不会更松。首先,前面提到9月地方债发行量将会明显增加;其次,9月同业存单到期量将明显增加,约为2.14万亿,较8月增加3500亿,主要集中在上中旬,分别到期8035亿和8414亿;最后,若央行加大汇率的干预,将会导致资金面收紧。

综合来看,9月市场面临的因素较多,届时将会打破目前的震荡行情,而从上面各因素的分析看,我们认为推动利率上行的因素要明显大于推动利率下行。因此,未来收益率将面临上行压力。债市策略:周二期货和现货均小幅波动,成交活跃度也有所下降,利率维持震荡行情。即将进入9月,市场面临的因素将会明显增加,比如数据的公布、地方债供给增加、美联储加息、2000亿美元关税等,届时将会打破目前的震荡行情,而我们认为推动利率上行的因素要明显大于推动利率下行因素。因此,未来收益率有望向上突破震荡行情。

热搜

震荡行情 8月 资金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