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连续8个工作日不开展逆回购 本周净回笼1700亿

金融界债券 2018-08-31 09:13:44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8月31日,中国央行连续第八个工作日不开展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债券讯 8月31日,中国央行连续第八个工作日不开展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央行本周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本周累计有170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回笼1700亿元。

这是自8月21日以来,央行连续第八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此外,央行在8月24日开展了1490亿元MLF操作,还在27日还开展了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对于9月份的资金面,预计央行会适时提供流动性。作为季月,9月流动性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历史上,季末流动性易紧难松,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管考核因素影响。临近季末,为满足各类指标考核要求,机构倾向于增加流动性储备、减少出借资金,由此可能造成资金供求缺口,增加了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

9月下旬,“中秋”与“国庆”间隔较短,现金投放需求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季月是传统的财政投放月份,9月也不会例外。即便9月末会有较多财政资金投放,9月中旬企业缴税和政府债发行缴款仍可能导致财政存款暂时增多,形成流动性回笼。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月月中债券发行量通常比月初和月末高,易与月中税期因素形成叠加影响。

此外,9月美联储将召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基本认定,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加息。

总之,9月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会比8月多,而且多是影响较大的因素。从这些方面来看,9月流动性不确定性要比8月大。面对潜在诸多扰动,我们有充足的调控经验和政策手段确保流动性继续处于“合理充裕”范畴。

针对地方债密集发行,业内人士预计,央行会开展配套货币政策操作,平抑债券缴款对流动性扰动。8月央行两次开展MLF操作,两次实施国库现金定存操作,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已有所体现。财政部门也在加快支出进度,财政投放将增加流动性。

针对季末监管考核、银行投放现金等影响,机构预计,央行将适时提供跨季、跨节资金供应。在这方面,28天、63天等期限较长的逆回购,以及MLF可能有更多用武之地。数据显示,9月7日有1笔MLF到期,规模2980亿元,这是当月唯一到期MLF。鉴于月初资金面一般较宽松,央行可能延续8月做法,分别在9月上下半月各开展1次MLF操作,下半月操作可对债券缴款、季末考核、假日取现等影响起到一定对冲效果。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严监管节奏和力度调整,季末MPA等考核对流动性的影响可能比前期有所减轻。

针对美联储加息,市场人士表示,“逆周期因子”重启,部分缓解了汇率贬值压力,货币政策操作余地比之前有所拓宽,至少不会大幅收紧货币政策。

综合考虑,9月流动性依旧稳得住,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闸门”的约束犹存,汇率的约束犹存,货币政策关注点正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流动性可能难以回到8月上旬状态。未来一段时间,料流动性松紧均有度,DR007大部分时间会在2.55%-2.7%的“合意区间”内运行。

热搜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