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8月CPI涨幅略有加快 年内通胀有望处于温和水平

金融界债券 2018-09-10 16:56:16

金融界债券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CPI同比2.3%,前值2.1%,1-8月CPI累计同比2.0%;8月CPI环比0.7%,前值0.3%。8月PPI同比4.1%,前值4.6%,1-8月PPI累计同比4.0%;8月PPI环比0.4%,前值0.1%

一、8月猪肉价格降幅明显收窄,CPI上行速度略有加快

  CPI同比增速 %

8月CPI同比涨幅继续扩大,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均有所加速。具体来看,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较上月显著加快1.2个百分点,分项中猪肉和鲜果价格为主要拉动。其中,受局部疫情及猪周期上行影响,8月猪肉价格环比明显走高,带动当月价格同比跌幅较上月大幅收窄4.7个百分点至4.9%,贡献了本月CPI同比加速的60%。由于今年天气炎热、雨水偏多,8月鲜果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较上月提高5.1个百分点。8月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仅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除个别北方省份外,山东寿光洪灾对全国菜价影响不大。值得注意的是,本月食用油价格同比延续0.6%的小幅回落趋势,显示中美贸易摩擦中大豆进口量下降仍未影响到终端消费价格。

食品类各分项CPI同比增速 %

8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整体走势平稳。从分项来看,当月居住与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价格涨幅均现扩大,反映近期房租上涨效应及消费升级带来的影响。除医疗保健价格增速因“医改”效应减退延续下滑趋势外,8月交通通信类价格涨幅下行明显,主因当月汽、柴油等交通燃料价格同比涨幅高位回落,手机降价幅度有所扩大。

八类商品与服务CPI同比增速 %

在环比方面,8月CPI环比上涨0.7%,创近6个月以来最大环比涨幅。分类别来看,8月食品价格涨幅骤然提速,环比为2.4%,较上月加快2.3个百分点,明显超出正常季节波动范围。受高温多雨气候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涨9.0%,但仍符合季节特征,山东寿光洪灾对菜价冲击相对有限。8月疫情和和供应偏紧等因素带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5%,明显超出正常季节波动范围,成为本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8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房租上涨0.6%,拉动居住价格上涨0.5%,均创2013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但当月交通通信及教育文化娱乐等项目等环比涨幅下行明显,压低非食品价格涨幅。

近期猪肉价格走势

二、上游价格同比涨幅下行较快,8月PPI增速回落

8月PPI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表现出生产资料价格增速回落而生活资料价格上涨提速的特征。主要受上年基数较高影响,本月原油、煤炭和钢材价格同比增速均较上月出现下滑,带动上游采掘业和中游原材料工业价格增速下行明显,生产资料价格增速整体放缓0.8个百分点。8月生活资料P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续创年内最高水平,体现前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继续向下游传导。

PPI同比增速 %

生产资料各项PPI同比增速 %



在主要行业中,8月原油价格同比上涨40.6%,但已较上月回落近10个百分点,加之煤炭价格跌幅有所扩大,带动上游采掘业PPI增速放缓1.3个百分点。当月钢材价格同比增速亦小幅下滑1.5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加工行业PPI同比涨幅明显收窄,为当月原材料工业P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拖累。此外,前期中上游行业PPI增长较快给下游带来一定成本压力,故与上月相比,8月下游加工行业PPI同比降幅较小。另外,8月在企业出厂价格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的同时,企业购进价格增速降幅较缓,或预示当月企业利润增速将有所下滑。

国际原油价格及同比增速

在环比方面,8月PPI延续上涨势头,且涨幅较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分项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钢材等原材工业和下游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增速明显改善,这或与下半年基建提速预期相关。8月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这既反映了前期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向下传导,也与当月CPI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相印证。

三、9月CPI涨幅或继续小幅扩大,PPI同比将延续回落,年内通胀有望保持在温和水平

9月消费旺季临近,CPI环比将延续上涨趋势。同比方面,上游价格传导效应逐步显现,国内猪周期见底回升,以及非洲猪温疫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9月C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小幅攀升,而四季度后贸易摩擦升级也将给通胀带来一定上行压力。由此,短期内CPI通胀预期或将有所抬升,年末CPI涨幅有望达到2.5%左右,但仍属温和水平。

PPI方面,未来两个月PPI基数处于全年最高点,短期内或将带动PPI同比增速继续小幅下行。不过,在基建提速及环保限产力度加大背景下,9月生产资料价格或将有所上升,带动PPI环比上涨。 由此,下半年PPI增速或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年内回落至3.0%以下的可能性较低。

热搜

CPI 通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