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专项债发行提速 开正门堵后门

中国经济网 2018-09-18 10:52:45

9月1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在以“全球经济与中美关系展望”为主题的午餐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专项债加速发行与稳定固定投资”为话题采访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

当前,专项债的发行对稳定固投是否产生积极作用?对此,楼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答案是肯定的,发行专项债是正规的渠道,原来以通道等方式投资,要把这些(不规范行为)刹住。

近几个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共发行专项债券4287.5亿元,环比增加3197亿元,同比增加2935.7亿元。

按照财政部部署,今年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1.35万亿元,财政部8月14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发行。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加速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1.35万亿元专项债券额度内。

对于地方政府是否回到过度举债,楼继伟特别解释道,今年中国政府大规模增加了对地方政府融资方面的额度,实际是开“正门”、堵“后门”,这个过程可能引起误解,认为是重启了过度的财政投资基础设施的政策,实际主要是开“正门”替代不规范的举债,也适当降低规模。

楼继伟进一步表示,我们一直采取措施逐步降低政府杠杆,主要是地方政府的杠杆。办法是规范他们的借贷,同时给以出路,也就是说允许地方增加赤字。此外,类似美国“市政债”那样的(专项债),经过中央批准的额度之内,今年的额度给得非常多,拿这个数量去替代那些不规范的借贷。

楼继伟强调,中国正在去杠杆,在采取了差不多两年的措施之后,我们从快速提高杠杆率到现在稳定住,没有再提高,但还必须把杠杆率降下来。

楼继伟认为,降杠杆去风险要讲究顺序和步骤,尽量降低痛苦。在顺序上,金融机构自身加杠杆,通过各种渠道操作,期限错配、风险错配是首当其冲需要加强监管的。当然,对引诱式借贷实为诈骗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对地方政府的过度举债要尽力遏制,并给予正规的出路。然后是非金融企业和居民如何逐步降杠杆。“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正确的措施,对降杠杆周期的判断也更加明确,不会太短,需要三年左右。”

热搜

正门 债发行 社保基金理事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