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第三季度48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近500亿

金融界债券 2018-09-28 09:38:46

2018年金融市场着实不太平,P2P雷潮刚刚有所缓和,债券市场紧跟着就风波四起。

违约潮集中爆发 2天5家企业6只债券违约

9月25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掌舵的新光集团有两只债券“15新光01”、“17新光控股CP001”,同时发生实质违约,涉及金额本息总计约30亿元。同一天,又先后爆出“14利源债”、“17众品SCP002” 2只债券不能按时付息或兑付本金构成实质性违约。

9月26日,“17沪华信MTN002”、“16刚集01”未按期支付利息以及回售金额,形成违约。

事实上,进入7月份以来,债券违约就开始呈现高发态势,违约主体、债券数量、金额均快速上升。据财经媒体统计,仅第三季度,就已经至少有22家企业的48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近500亿。

负债扩张导致流动性危机 是很多企业违约爆发的主因

2018年以来,在“经济去杠杆”因素的影响下,整个社会的信用条件收紧,企业再融资压力骤增。这使很多在前几年信用宽松的时候,盲目加扛杆扩张的企业开始出现流动性危机,“借新还旧”的负债驱动模式难以为继,企业自身经营又得不到改善,债务问题必然爆发。比如,上海华信、永泰能源(600157,股吧),债券违约均是因为大规模的并购导致其资金链紧绷。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债券市场频频爆雷,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应尽量选择债项评级和主体评级较高的债券,风险系数相对较小。

热搜

债项评级 涉及金额 借新还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