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额债务逾期难以清偿 盛运环保又添违约债券

财联社 2018-10-11 11:00:46

2018年10月9日晚间,安徽盛运环保(300090,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其2018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8盛运环保SCP001)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共2.15亿元。该券发行规模2亿元,发行期限270天,票面利率7.5%,最新主体评级CC。

当天下午,财联社记者曾致电盛运环保相关负责人试图联系采访,但未能取得联系。

9月27日,公司曾发布兑付不确定性公告,原因为“受近期多起重大负面舆情影响,发行人流动性极为紧张”。

而所谓负面舆情便包括公司逾16亿元的到期未清偿债务问题。9月8日,公司公告又新增6项诉讼、仲裁事项,合计诉讼金额约5.23亿元。目前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被全部质押、冻结以及多轮轮候冻结。

财联社记者翻阅公司2018年半年报了解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受限资产账面价值22.99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2.68亿元,占货币资金总额的75%,导致其可用货币资金约8,700万;受限固定资产5.62亿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81%。

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从2016年起,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便开始出现大规模下滑。特别是公司归母净利润,2016/2017/2018H分别为1.2/-13.2/-0.9亿元,同比下降83.9%/1207.14%/267.38%;营业收入2016/2017/2018H分别为15.7/13.6/4.5亿元,同比下降4.14%/13.65%/43.35%。

公司存续债券命途多舛

目前公司仍在存续的债券还有2只,分别为“16盛运01”和“17盛运01”,余额共计9.55亿元。

早在今年4月,中诚信将公司主体评级由AA调降至AA-,并列入可能降级的评级观察名单。联合评级也将“16盛运01”“17盛运01”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了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随后经多次下调,最终于7月12日,联合评级将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及“16盛运01”“17盛运01”债项评级下调至“CC”,并继续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在“18盛运环保SCP001”发布兑付不确定性公告第二天,也就是9月28日,“16盛运01”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债券持有人大会,将该券的回售本息兑付日再次延长至2018年12月14日。

而在7月30日第二次债券持有人大会上,其回售本息兑付日已由8月2日延长至9月28日。

关于“17盛运01”,8月17日的债券持有人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若发生“16盛运01”或“18盛运环保SCP001”违约事件且在违约后30日内未做纠正则宣布“17盛运01”所有未偿还的本金和相关利息立即到期应付,并要求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宣布到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偿付本期债券所有本息以及授权受托管理人书面通知发行人的议案》。

也就是说,“18盛运环保SCP001”违约后,原定2020年到期的“17盛运01”或将面临加速到期。

公司积极寻求职务重组、股权合作

关于本期债券的后续处置安排,公司称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能集团)与公司正积极推进相关债务重整、股权合作等重大事项工作。

川能集团注册资本93.16亿元,为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四川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规模1,183亿元、净资产37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

今年5月,盛运环保、控股股东开晓胜以及川能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公司实际控制人开晓胜拟将其所持的公司全部股份(占总股本的13.69%)以协议转让等方式转让给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根据协议,三方就政府授予盛运环保的40个筹建和在建的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日处理31,350吨),川能集团将对相关垃圾发电项目按照特许经营权协议投资额度不低于156.75亿元。

但是鉴于开晓胜目前持有公司股份被全部质押、冻结以及多轮候,上述股权转让存在实施的重大不确定性。

不过,目前公司已经与川能集团就公司部分项目建设问题与各当地政府协商解决,并将签订相应协议。包括宣城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和枣庄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项目。

10月8日,盛运环保转让原子公司德江盛运69.5%的股权给中环环保,以解除股权质押并获得一定的流动资金。

但同时,中环环保退出乐陵电力项目出资,该项目原由盛运环保(10%)和中环环保(90%)共同出资建设,本次减资后,乐陵电力将成为盛运环保全资子公司。鉴于目前公司资金状况,公司单独投资建设乐陵电力项目难度较大,公司将积极推动目前债务重整,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热搜

环保 债项评级 违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