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农银汇理黄晓鹏:甄别债券信用风险

投资有道 2018-10-14 16:31:45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取得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体量已超过8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全球排名第三,中国绿色债券规模达4953亿元,位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大,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的债券市场。截至8月末,共有1147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达到1.75万亿元,占债券总量的2.4%。

二季度以来,债市表现不俗,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5bps,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下行33bps。农银汇理日日鑫货币基金黄晓鹏告诉记者,从基本面看,企业盈利反转,中国经济步入晚周期,经济下行已逐步确认。同时二季度以来避险情绪逐渐升温,催化了债市收益率的一路下行。从资金面来看,央行在4月中旬定向降准,释放约4000亿元流动性,资金面尽管受缴税、月末等时点性扰动,但二季度整体趋于宽松。资金面虽未到大水漫灌的程度,但流动性改善无虞。

6月24日,央行再次宣布自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贷款。黄晓鹏表示,二季度以来的第二次降准如期而至,与4月份替换MLF的定向降准不同,此次降准的政策目的性和指向性非常明显,目标在于推动结构性去杠杆和经济结构调整,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是对近期来频繁爆出的信用风险事件的边际缓释。

下半年来看,她指出,经济的波动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对内则来自于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恶化。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信用风险加大是必然情况,但市场对信用风险恐慌的蔓延也会造成错杀,连累原本可通过持续融资维持正常经营的企业。从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既要控制风险,又要防止错杀,信用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甄别信用风险,挑选性价比高的信用债券,在下半年的债券投资中将越来越重要。说了一年的金融去杠杆,

之前央行相关措辞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最新的说法是稳杠杆,其实18年年度从金融去杠杆上升为宏观去杠杆,所谓宏观去杠杆就是整个债务占比要持续回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又要出台资管新规鼓励大家打破刚兑,在中国很多企业都是靠外部融资滚动才能维持经营,鼓励大家打破刚兑会出现什么新的问题呢?

对于投资人,中国债券市场目前还是有很强的刚兑文化,所以各个机构对持仓债券的违约还是零容忍的。现在的信用违约潮还只是局限于民企,后面的话,因为15年下半年公司债有个大扩容,到现在面临三年回售到期的问题,接下来到期量会很大,我把这个情况定义为对15-16年公司债扩容的清算。

因为机构对违约是几乎零容忍的,那么现在市场有这样一种暂时无法被证伪的预期,信用债到期的时候负债端没有出现收缩的话,那么再融资的需求就会全部变成买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信用债的问题目前还是很大,特别是AAA以下的,至少也要等信用利差出现大幅走扩以后,一些性价比高的债或将出现。

热搜

信用利差 信用风险 黄晓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