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行业观察报告

联合资信 2018-11-22 08:01:40

摘要

Ø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持续下行趋势,受益“稳增长”政策,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暖。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保持增长,但销售端增速下行持续给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长带来压力。

Ø投资者风险偏好仍较低,高信用等级债券市场认可度较高;不同级别企业利差进一步走阔。

Ø行业增速上行压力加大、融资渠道收紧背景下,关注中小规模民营建筑施工企业回款效率、经营业绩恶化带来的流动性风险;重点关注经济增速乏力区域企业受区域投资增速放缓、区域信贷环境恶化等因素引发的债务违约风险。

一、行业相关政策/动态概览

20187月以来,中国建筑行业改革不断深化,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指导下,住房城乡建设部通过修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以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面对基建投资的持续下滑,2018年三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稳健货币、积极财政以及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其后会议精神陆续得以贯彻:专项债加速发行、国务院西部开发会议强调推进西部基建补短板、轨道建设投资重启、铁路投资率先回调、乡村振兴战略重磅出台、第四次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

二、建筑施工行业发展状况

2018年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新签合同额增速下滑明显,施工进度有所放缓。

2018年前三季度,建筑业实现总产值152326.24亿元,同比增长9.38%,延续了之前较快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速较上年下滑1.33个百分点。

从合同情况看,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建筑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46%179288.69亿元,增速同比下滑14.54个百分点;在手合同额同比增长14.10%401382.19亿元,增速同比下滑5.08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新签合同额增长加速回落,且持续低于在手合同额增速,反映出施工进度的放慢。

2018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保持增长,但销售端持续增长乏力给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长带来压力。

2018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9%,增速较上年同期增长1.7个百分点,增速处于2016年以来的高位。房屋新开工面积1525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0%,增速同比小幅提升9.6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赶工的情况较为明显。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1193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0%,增速较去年回落7.4个百分点,销售增速企稳回落。整体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较快,同时开工加速,销售则增长乏力。目前房地产库存仍然处于低位,商品房已完工待售面积已经较2016年的历史高点下滑了28%

2018年三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政策基调依然延续偏紧。在“因城施测、精准调控”的方针下,各地调控政策继续密集出台,包括完善限购、限售、限贷和限价,实行差别化信贷,调整棚改货币化安置等。上海、深圳等12个城市加大了限购力度,西安、长沙、杭州、南京等城市加大了限售力度,北京则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市场预期开始转变,百城新房价格涨幅持续收窄,房地产企业逐步加快资金回笼,同时土地流拍、零溢价成交地块增多。

综合来看,未来房产销售增速下滑的可能性较大,并进一步给投资和新开工的增长带来下行压力。

政策调控和资金受限造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下行趋势明显,受益 “稳投资”政策,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暖。

基建投资方面,20181~9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3.3%,较去年同期下降16.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9个月下滑,环比出现负增长,已经处于历史绝对低位。从细分领域来看,水利环境、道路运输、铁路运输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速均持续放缓,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2.2%,增速同比回落20.6个百分点(其中环境保护和治理业同比增长33.7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同比增长8.9%,增速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同比下滑10.50%,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70%,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

面对基建投资的下滑,三季度稳投资政策力度有所加大。在外部冲击(贸易战)和内部增长压力的双重影响下,从7月份开始政策出现了转向。7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标志着基建再度成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根据会议精神,具体的措施包括减税降费、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建立和储备一大批重点项目等。7·23会议后,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及银保监会、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在政策配套和细化方面也做了一系列安排,包括水利等“三农”领域补短板(具体表现在集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50亿元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加快2018年农林水利等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进度,进一步聚焦改善民生并加快相关项目投资进度等)、落实重大交通运输项目(具体通过加快投资进度、充实重大项目储备等稳定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等。

基建资金方面,基建资金来源主要包括财政预算内资金和自筹资金。预算资金方面,1~9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同比增长7.50%,增速同比回落3.91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预算内财政投放力度不及预期,但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地,9月份财政支出当月同比增长11.70%,边际上出现明显好转。自筹资金方面,1~9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28.0%,同时三季度集中发行了1.3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将给基建资金带来有效补充。随着清库的完成,合规PPP项目落地率提升,资金对接PPP项目的渠道将更加畅通。

总体看,扩大基建投资以稳定经济的政策意图相对明确,虽然债务约束仍在,政策落地、资金到位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但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反弹概率较大。

三、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企业债券发行情况分析

建筑施工企业债券发行数量同比下降,发行规模有所增长。

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企业共计发行债券30支,发行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7支;发行规模合计337.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36%

2017年四季度金融监管压力持续加大以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20181~2月建筑施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持续下滑;3~4月积压的债务融资需求有所释放,债券发行量及发行支数均明显回升;5~7月,受市场信用风险加剧,叠加资金面紧张以及监管机构去杠杆深入推进的影响,建筑施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有所下降;8月,除单一样本发行规模大的影响外,财政部、发改委、银保监会等部委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基建补短板、稳定有效投资因素影响,建筑施工企业发债规模快速增长;9月,受部分债务融资需求已于上月集中释放影响,债券发行量及发行支数有所回落。

投资者避险情绪进一步加重,发债主体信用等级向高等级集中,中长期债券发行规模有所扩大。

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行业发债主体共计23家,较上年同期减少4家,包括7家央企、8家地方国有企业、8家民营企业。

从发债主体级别来看,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行业发债主体中AA企业(6家)、AA+企业(9家)和AAA企业(8家)。AA级别建筑施工企业发债合计36.30亿元,占建筑施工企业三季度发债规模的10.75%,较上年同期占比下降27.45个百分点;AA+级别和AAA级别企业发行债券规模分别为78.00亿元和223.40亿元,占建筑施工企业三季度发债规模的23.10%66.15%,较上年同期占比分别提升1.05个和34.15个百分点。整体看,受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及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影响,低级别企业发债难度增大;发债主体信用等级向高级别集中。

从发行方式看,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企业发债方式全部为公募方式,发行规模为337.70亿元。上年同期,建筑施工企业公募及私募发行规模分别为238.09亿元(占90.50%)和25.00亿元(占9.50%),公募方式发行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41.84%,建筑施工企业发行债券仍以公募债为主。

从发行品种看,2018年三季度共计发行(超)短融13支,金额121.50亿元,发行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34.16%;中期票据8支,金额158.20亿元,发行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128.61%,发行期限主要集中于3年期;公司债(含公募和私募)共计发行9支,金额58.00亿元,发行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37.97%。总体看,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企业中长期债券发行规模增幅较大,在此影响下,建筑施工企业平均发债期限由去年同期的2.40年增至3.27年。主要系随着建筑施工企业PPP项目承接量的增加,为匹配相应偏长的建设期,企业对中长期资金需求有所增长。

总体看,2018年三季度受“宽货币、宽财政”政策取向,叠加政策支持基建补短板、拉动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推动下,建筑企业发债规模有所回升。但受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影响,投资者对信用债的风险偏好短期内预期难以回升,发债主体信用等级趋于向高级别中长期债券集中。201810月,央行再度降准,货币宽松持续加码,但受九月底信用债违约潮再现的影响,发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再融资难度仍高,货币政策或较难达到预期,预计建筑施工企业发债规模仍不会大幅增长。

四、建筑施工企业发行债券利率分析

市场资金面整体稳定、基准利率水平略有回落,建筑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分化更加明显。

2018年三季度,央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通过定向降准、中长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三季度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呈现先降后升态势,主要系前半阶段央行实施第三次定向降准,市场资金面宽松,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避险情绪升温,债券收益率陡峭化下行;后半阶段主要系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速对债市造成一定供给压力,同时信用违约事件增多,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

2018年三季度,各级别建筑施工企业发行债券利率分化明显,低级别主体发行债券利率持续上升。三季度,以民营企业为主的AA级主体发行的各期限债券季度平均利率延续上升趋势,其中短期债券季度平均发行利率同比上升131BP、环比上升55BP;中长期债券季度平均发行利率同比上升69BP、环比上升30BPAA+发债主体所发短期债券季度平均利率同比上升105BP、环比下降87BP,中长期债券季度平均利率同比上升87.19BP、环比下降47BPAAA级主体发债利率呈下降趋势,其中中长期债券季度平均发行利率同比下降33.80BP、环比比下降36BP

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低等级主体债券发行利差持续扩张。

2018年三季度,低等级主体债券发行利差持续走高。在目前经济下行、违约事件频发、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背景下,竞争力相对较弱、流动性管理较为薄弱的低级别建筑施工企业(集中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能力被进一步削弱。相比之下,投资者对具备规模及股东支持优势的大型国有建筑企业债券配置需求有所增加。体现在利差方面, AAA级别企业发行利差整体有所收窄,其余各级别企业债券发行利差均不同幅度走阔。

五、级别调升建筑企业以地方国有企业为主

2018年三季度,建筑施工发债企业中共有6家主体信用级别(展望)被调升;原始主体级别以AA为主,AA企业3家(1家民营企业,2家地方国有企业),AA+企业2家(1家地方国有企业,1家央企),AA-企业1家(地方国有企业)。

级别调升理由主要集中在资产、营收、利润规模扩大,新签合同额大幅增长,项目储备充足等方面。

六、行业风险事件

1. 813日,中城投集团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投六局”)公告称,“15城六局”应于813日兑付回售本金10.5亿元和债券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7350万元;由于公司的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且流动性较为紧张,无法按期偿付本期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息。

点评:中城投六局2017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负债总额快速增加,加之公司涉及诉讼高达853起,存在7条失信信息,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流动性较为紧张,无法按期偿付债券到期应付回售本息,最终发生违约。行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融资渠道收紧背景下,关注建筑企业诉讼、流动性等风险。

2.鉴于锦州北山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锦州北山”)目前资金紧张,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6北山债”的到期回售存在不确定性,2018928日,联合评级决定将“16北山债”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点评:锦州北山是锦州市规模较大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之一,业务基于锦州市辐射辽西地区。重点关注经济增速乏力区域企业受区域投资增速放缓、区域信贷环境恶化等因素引发的债务违约风险。

3. 2018627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将江苏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建工”)的主体信用等级和2017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点评:江苏建工业务集中于房地产建筑施工,房地产市场行情波动给公司主营业务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另外部分项目受环保政策及督查影响处于停工状态;受回款速度减慢等影响,资金周转压力较大;涉诉案件较多对建筑企业自有资本实力及公司信用等级产生影响。关注下游行业增速放缓背景下,建筑行业市场及政策风险对中小规模民营建筑施工企业经营业绩及回款效率产生的影响。

热搜

建筑 施工 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