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憋”了36个工作日终于出招 1600亿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

投资者报 2018-12-18 08:06:20

12月17日,央行终于还是出手了,1600亿元逆回购妥妥地出现在了央行官网上,中标利率还是2.55%保持不变。

01

事实上这一次逆回购公告出来之后,整个市场反应蛮大的,因为逆回购真的是太久没来了。

上一次央行逆回购操作还是在10月25日,距离目前已经36个工作日,已经是刷新了逆回购最长连停记录。

曾经暴哥也写文分析过央行之前坚持那么长时间不开展逆回购,原因在于今年经过4次的降准之后,市场上的资金已经相对合理充裕。

从今年的货币供应量统计图来看,今年下半年的货币供应量M2确实处于上升趋势,所以鉴于此央行连续36个工作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而从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事实上在这段逆回购空窗期,央行也并不是什么都不做。

而是断断续续进行了3次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也就是MLF,之前我也曾经撰文分析过相对于逆回购,央行更加倾向于MLF以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

02

但是为什么时至今日,央行又突然重启逆回购操作?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据央行公告显示,这一次的重启逆回购操作主要是因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所以原因在于这几天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变得相对紧缺了。

12月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统计数据显示,短期shibor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隔夜拆借率涨幅达到了13.6BP。

而中长期shibor变化不是很大,说明这几天短期资金需求很大,而中长期资金需求保持原来的状态。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开启7天逆回购也是情理之中,意在解决这几天的资金紧缺问题。

经过这一次的逆回购操作,相对于上周五的数据来看,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上涨问题出现了明显的缓解,隔夜拆借率还出现了下跌现象,说明现在市场上的资金紧缺问题得到了暂时的缓解。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18日就是美联储议息的日期,至于这一次的议息,近期尽管美联储的表现越来越鸽派,但是加息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而央行“憋”了36个工作日终于在17日出招1600亿元逆回购,其实也在暗示中国接下来的货币政策还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也就是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

上周四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坚持以我为主,保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同时兼顾国际经济协调,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

事实上如果大家比较关注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其实可以发现不管央行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都离不开一个“稳”字。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的货币政策将还是中性偏宽松的状态。

随着年末春节临近,市场对于资金的短期需求会增大,短期逆回购操作还将在过节前继续。

03

那么这一次逆回购操作释放的1600亿元对于股市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知道逆回购操作的目的以及最终的结果都是释放市场的流动性。

由于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忧,自10月份以来美股一直处于行情比较差的状态,虽然今年股市已经试过走出独立的行情,但是整体来说还是受到美股的影响,今年10月份以来A股也是再下一个阶梯。

而今年以来股市也是一直处于阴跌状态,将时间周期延长至2015年以来,股市更是处于较为严重的低位。

很多投资者被套牢或者割肉离场,导致股市市场的流动性严重不足,无法支撑股市的上涨所需要的盘活资金。

按照正常来说释放了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对于股市具有一定的积极因素。

但是毕竟市场经过长时间的阴跌,市场信心遭到极大的打击,投资者的预期极大降低。

再加上这一次央行只是操作7天逆回购,舒缓流动性只是暂时行为,所以这一次的逆回购影响并不明显。

04

这一次的逆回购对于楼市又有什么影响?

在分析逆回购的影响之前大家先来看一下一个数据。

数据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从今年11月份的各大房企的销售金额变化来看,有很多房企已经出现了业绩下滑的迹象。

而房地产目前的冷冻行情也是众所周知的,从近期暴哥在惠州的跑盘经验来看,目前楼市确实并不怎么好,特别是比较偏僻的地方。

而现在的7年逆回购只会带来暂时的市场资金,对楼市并不会带来什么长远利好。

并且前文暴哥也分析了目前的政策还是中性偏宽松,并没有大幅度的宽松,再加上从近期的暂停逆回购以及MLF操作来看,央行是在有意避免资金流入楼市。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房地产开发商为了企业的业绩,降价促销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房子是大宗消费品,这对准备购房的人来说,是最直接的影响,节省口袋里的钱。

05

最后暴哥想说,不管对于股市还是楼市投资者来说,掌握央行的货币政策方向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货币政策的方向会影响到未来股市、楼市的走向,所以投资者平常还是要多多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

此外,明天美联储就要议息了,预计20日会公布美联储是否加息,到时候我们也会跟进议息的结果以及对我们的影响。

热搜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