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结束逆回购最长空窗纪录后央行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金融界债券 2018-12-18 09:17:56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2月18日(周二)央行今日开展14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为结束逆回购最长空窗纪录以来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金融界债券讯 12月18日(周二)央行今日开展14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为结束逆回购最长空窗纪录以来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昨日是央行时隔36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再次重启逆回购,引发市场关注。17日,据央行公告显示,这一次的重启逆回购操作主要是因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55%。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因12月集中缴税和缴准期限,央行主要是对冲缴税、缴准影响。他同时表示,资金面面临月中和年底因素综合作用而有所收紧,资金利率大幅走高,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彰显维稳资金面的态度。

上周四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坚持以我为主,保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同时兼顾国际经济协调,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的货币政策将还是中性偏宽松的状态。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央行时隔36个工作日重启逆回购,尽管是以对冲税期等为目标的流动性净投放惯常操作,但也就此拉开年底稳定流动性安排的大幕。预计后续会加大14天期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满足跨年资金需求,维持资金面的合理充裕,稳定市场利率水平。

此外,美联储将于本周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FOMC货币政策会议,并于北京时间周四(12月20日)凌晨3:00公布利率决议与政策声明。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2018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联邦基金利率恐将追上甚至反超我国货币市场利率指标。这个关键时刻来临前,央行管好流动性“总闸门”的态度十分明确。在年底财政投放较多情况下,降准概率较小,短期利率面临底部约束,汇率贬值风险则趋于收敛,预计将在6.9上下波动。但从长期看,随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未来美元可能转弱,汇率约束减轻后,货币宽松空间将重新打开。

热搜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