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今日净回笼900亿 短期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

金融界债券 2018-12-25 09:17:21
摘要
金融界债券 12月25日(周二)中国央行开展3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4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金融界债券 12月25日(周二)中国央行开展3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4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24日,交易所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收盘时,1天和2天期回购利率不仅回吐上午全部涨幅,还较前日收盘时下跌32基点、11.5基点,3天期回购仅上涨0.5基点。14天、91天期回购利率也只上涨2个基点。28天期回购利率下行9.5基点。上涨最明显的仍是4天、7天期品种,分别上涨249基点、52.5基点,收盘价分别为6.23%、6.695%。

2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甚至偏宽松。银存间隔夜回购利率下行近19基点至2.26%;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也只上涨不到5基点至2.63%,处于较低水平。

当前资金市场上上涨最明显的仍是跨年品种,年内到期品种以及1个月以上期限的资金需求并不强。

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出现两点变化:一是逆回购交易量进一步减少,为上周以来最低规模;二是期限结构出现调整,7天期逆回购停做。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临近年底,随着财政支出逐渐增多,预计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将继续缩量直至停做,7天期逆回购停做印证短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已较为充裕,央行流动性支持重点转向跨年资金。

上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单周净投放逆回购6000亿元,为近11个月以来的单周最高值。虽然投放量较大,但资金市场还是呈现年末的特征。年内资金有所缓解,跨年资金还是非常的吃力!回顾近期央行行为,单周大额投放与资金利率上行并存的局面并不难理解:央行依然维持着保持流动性平稳,但绝不多做无谓投放,精确对冲基础货币缺口的思路。

近期资金面的相对紧张也不会是常态,一方面季节性紧张在本周即将渡过,1月份虽然依然存在较大基础货币缺口,但央行有较大概率通过降准等方式进行对冲;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债供给压力的增加虽然会对资金面造成扰动,但经验来看,央行会提前进行资金投放加以对冲,资金面整体保持平稳概率仍大。

热搜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