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联合资信万华伟:GDP增速预计在6.2% 债券发行规模达47万亿

金融界债券 2019-01-08 18:23:27

金融界债券讯 1月8日下午联合资信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 “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展望”论坛,会上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对2019年宏观经济与债券市场进行了展望与预测。

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GDP增速预计在6.0%-6.5%区间

2018年由于外部贸易摩擦、内部融资渠道收缩、供给侧改革等,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债市违约事件频发,风险暴露进一步加剧。2019年中美贸易战难言终结,欧盟经济走弱、法国”黄马甲”运动引发的世界经济波动幅度加大,未来欧洲国家大选背后的民族主义走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争端对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负面影响,将增加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展望2019年,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将面临更多机遇与挑战。在此过程中,中国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国内经济增长的潜力能够支撑和推动经济结构转型

升级。2019年GDP增速预计在6.0%-6.5%区间,实际增长率预计为6.2%左右,财政赤字率预计控制在3%,经济增长质量将进一步改善,产业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2019年,我国将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同时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强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为此,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2019年,我国将继续推动消费升级,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新增的6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将正式实施,这将切实减轻居民税费负担,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从而可能扭转居民消费增速下滑的趋势。

未来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和冲突仍将频繁发生。中国出口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成长,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将大幅削减,我国市场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将保持高速增长。综合来看,随着进口增速的加快和出口增速的放缓,我国贸易顺差将继续下降。

2019年债市:发行规模有望达到约47万亿 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对于2019年债市万总分别从债券的发行规模和品种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发行规模:仍将平稳增长

从2012年以来债券市场的发行增长态势来看,除却2013年外,其他年份均保持了6%以上速度的增长,预计2019年债券市场的发行规模增长幅度在7%左右,有望达到约47万亿元。

发行品种:创新产品仍将不断涌现,其中包括:专项支持债券产品(如“一带一路”建设、养老产业、精准扶贫等)、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如商业银行永续债)、ABS创新(如公募REIT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

•民企发行人:再融资压力犹存,信用状况分化

CRM、专项基金、纾困债券立足解决债务滚动需求,发债资源依旧向优质及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集中,大型企业的再融资压力有所缓解,但整体来看,由于市场对整体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依旧较低,整体民营企业再融资压力依旧较大。

•城投债:关注城投企业信用资质分化加大的风险

目前监管当局化解存量债务风险的意向明显,保基建的力度不断加强,但由于隐形债务到期疏解方案仍待落实,AA及AA以下评级债券到期压力仍旧存在,非标信贷的违约事件有可能增多。

•产业债:基本面走弱且到期规模大的行业违约风险加大

行业景气度弱且叠加到期规模大的行业违约风险加大,需重点关注中低信用等级房地产、综合类、商贸类产业债的信用风险暴露。

•ABS:处于兑付高峰期,需持续警惕违约风险

2019年个人消费贷款和保理融资成为最大偿付规模的资产类型。此外,2019年ABS市场仍处于兑付高峰期,市场需持续警惕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违约风险。

•中资美元债:发行或将放缓,违约风险依然高企

2019年资金面宽松以及政策利好对美元债市场情绪形成一定提振作用。但在中国严控外债风险,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等背景下,中资美元债发行2019年或将放缓。

2018年中资企业境外债券违约规模大幅增加至逾30亿美元,随着中资美元债迎来兑付高峰,违约风险仍高。

政策导向:继续做大债券市场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2019年我国债券市场上会有较多地方政府债券予以供应;“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民营企业为特定支持对象的信用债发行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解决资本不足对货币政策传导制约”,以永续债为代表的资本补充类金融债有望迎来发行规模的增长。

热搜

联合资信 万华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