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联合资信艾仁智:民企贡献70%创新成果 银行经营理念加剧其财务风险

金融界债券 2019-01-08 19:31:53

金融界债券讯 1月8日下午联合资信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 “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展望”论坛,会上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进行了“民营企业脆弱性与反脆弱”的主题演讲。

艾总从民企违约的统计数据分析民企脆弱性直观表现,她认为:2018年民企违约率明显高于国企;2018年首次违约的企业中,仅一家兵团六师是国企,其他的基本都是民企。新增的40家违约主体中,民企(28家)占比70.0%。2018年公募债券市场民企违约率约为3.7%、历史违约率达8%。她认为民企信息不透明、财报的不可信、受实际控制人影响大、不讲规则等一系列问题造成此现象出现。

反映在二级市场上,民企债券价格的波动率较大,2013~2017年,民营企业利差在150~300BP区域内波动,而同期国企央企利差波动范围约50BP。而且,2018年民营企业和国企利差走阔的趋势。使得投资者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民企违约处置进展也更缓慢,截至2017年12 月底, 我国公募债券市场国有企业所发债券违约规模合计142.75 亿元, 回收率为35.80%,而民营企业所发债券违约规模为164.28 亿元, 回收率达到19.65%。 截至2018 年底, 公募市场出现违约的各类债券共计169只,仅有29 只违约债券后续处置有实质意义上的进展。民营企业违约后多采用自主协商的偿还方式,国企违约后多采用破产重整、债转股等处置方式。


从对经济的贡献来看,她说:“整个经济体系中,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民营企业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供给侧改革中上游资源类行业以国有资本为主受益颇多,一定程度挤压下游民营企业利润空间。此外,在议价能力、税收转嫁方面,民企集中的下游产业也往往处于不利地位。

在现有经济体制下,我国国企融资规模显著高于民营企业及公众企业,融资呈现两极分化。 截止2018年6月末,我国上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公众企业总融资规模达到14.7 万亿、8 万亿以及1.4万亿元,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民营企业所取得的银行贷款的难度大于国企。即便获得贷款,民营企业还面临着断贷、抽贷的风险。此外,银行“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的经营理念在信贷周期中加剧了民营企业的财务风险。

2017年初以来,经济下行风险显现,信用事件频发的市场环境中,民营企业发债受到较大冲击。2017~2018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面临债券市场再融资难度增加的压力,但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民营企业。

对于民企应该如何在目前的是经济市场环境中增强经营管理能力,艾仁智表示,第一,民企要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且具有一定前瞻性,超额利润和市场占有的提前布局;第二,政策需要的合理干预引导行业抗风险能力加强;第三,外部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多方助力加强抗风险能力;第四,在帮助龙头民企摸清时代发展脉搏;第五,构建现代人才和机制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核心领导班子;第六、科学合理的跨周期经营方针与财务韧性、弹性的匹配、运营能力与融资能力的匹配;第七、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境外资产占比过高。

热搜

联合资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