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2018债市违约风险爆发最频繁的一年

金融界债券 2019-01-09 16:37:11

金融界债券讯 1月8日下午联合资信在北京金融街行情6.84 +2.40%,)威斯汀大酒店举办 “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2019年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展望”论坛,论坛上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从政策环境、发行情况、融资成本、违约情况等角度对跌宕起伏的2018年信用债市场进行简要回顾总结。

1、政策环境:由信用风险防控到定向融资纾困转变

2018年债券市场经历了从上半年的侧重信用风险防控到下半年的定向融资纾困的转变。从发行端看,监管层有保有压,证监会明确划出了60%的股票质押率红线,对股票质押比例过高的发债主体进行限制;发改委将化解存量违约风险作为工作重心,提高了区县级平台发行企业债的门槛;但对涉及小微企业、绿色、三农、优质民营、创新创业类企业则采取支持政策。从交易端看,监管层进一步推进债券交易流动性,陆续推出了银行间债市的三方回购业务、上交所的担保品处置平台服务等;对外开放方面,监管层继续鼓励外资入市,放开外资银行承销政府债券、外资评级机构备案,并在债券通的基础上使得境外机构将可通过彭博终端参与中国债市。2018年创新的首单债券品种不断涌现,比如首单棚改专项债、首单“双币种”ABS、首单知识产权ABS、纾困私募可转债等等。此外,统一监管也是2018年债券的主旋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首次提出“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统一评级机构注册及信息披露,证监会依法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违法行为开展统一的执法工作。

2、发行情况:2018年债市共发行43.77万亿 同比升6.77%

2018年,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市场环境良好,债券融资成本相较于贷款优势突出,发行人发行意愿增强;同时,受益于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政策放松、民企融资各项支持政策频出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发行规模继续保持增长。2018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3.77万亿元,同比上升6.77%。

从增长情况看,2018年发行规模增长幅度居前的分别为中期票据(38.89%)、公司债(33.50%)和资产支持证券(26.30%)。资产支持证券的强势增长源自商业银行在资管新规非标转标要求下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需求大幅增加,中期票据和公司债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高评级尤其是AAA级别信用债规模的放量。

从发行结构看,2018年发行的债券品种中,除却同业存单(占比48.20%)、国债(占比8.23%)和地方政府债(占比9.52%)规模依旧居前外,金融企业债、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中期票据和公司债的发行占比分别为11.98%、7.15%、4.58%、3.88%和3.79%,利率债发行依旧占主导地位。

结构融资产品中,企业ABS和信贷ABS占比较大(合计占比94%),主要源自资管新规后对ABS产品发行及投资需求的上升;非金融企业债券中,短融规模占比最大(占比43%),中票和公司债次之(各占比23%);金融企业债中,政策性银行债占比达到66%。

3、发行成本与到期收益率

随着政策面、资金面由中性从紧到适度放松的转变,2018年债券加权融资成本整体较之上年略有下降。其中,短融、中票、公司债等加权融资利率分别下降了22BP、17BP和5BP,但企业债发行利率依旧上扬了28BP,主要源自企业债发行政策的收紧、投资者对城投企业信用状况的不确定。从年度发行利率走势看,整体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多数品种债券发行利率较年初回落100~200BP左右。

2018年信用债收益率整体随基准利率呈下行态势,较年初下行幅度80~170BP,短期限产品下行幅度更大。其中,下行幅度较快期间来自于4月和7月,5~6月和8~9月有所调整,前者源自资管新规落地,后者源自基准利率上行和违约频发。

4、发行与交易利差:发行利差上升 交易利差由走扩转为压缩

从发行利差看,受政策面、资金面及违约频发带来的心理预期影响,近三年信用债发行利差呈现上升走势。以AA+级别产品为例,2018年短融、中票和公司债的发行利差比2017年扩大30~50BP,但变化幅度较2017年幅度平缓很多。

从交易利差看,信用利差的走扩主要出现在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下半年以小幅压缩为主,尤其短融利差下半年压缩比较明显。短端和低评级信用利差走扩明显,前者源于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后者源于违约风险加大和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下信用利差对违约风险反映得更为充分。

5、违约情况:为我国债市违约风险爆发最频繁的一年

2018年以来金融去杠杆引发信用收缩,违约数量激增,新增违约发行人家数和违约债券期数都较2017年有大幅增长。2018年,我国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40家,新增违约债券118期,比2017年增加了400%、337.04%;此外,另有8家发行人在2018年之前已经发生违约,2018年再次出现债券违约,涉及违约债券21期。2018年成为我国债市违约风险爆发最频繁的一年。

热搜

联合资信 万华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