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史上首次!美债传出一个重大危机信号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金十数据 2019-08-31 13:02:20

据外媒报道,8月28日,30年期意大利债券收益率跌至2.03%,而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则为2.13%,这意味着美国的短债收益率在发达国家中已经达到最高水平,为现代历史上首次。极端异常的情况很可能逼迫美国出手,而这很可能引发一些连锁反应,中国如何应对呢?

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降息大潮之中,加上全球经济前景黯淡,越来越多国家的债券市场“沦陷”。据外媒统计,截至8月28日,瑞士、德国、荷兰、瑞典、丹麦、芬兰等6个国家的整个债券市场都已完全陷入负收益率的“泥潭”之中。

而在发达国家中,意大利3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最高的。不过,28日这一债券的收益率跌至2.03%,虽然仍是收益率最高的长债,但是却低于美国3个月期国债,其收益率为2.13%。这就意味着,美国3个月期国债已经同发达国家所有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外媒称,这还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不只短债出现异常,就连美国长债的收益率也十分极端。报道指出,从2018年起,美国的长期债券收益率也首次“登顶”发达国家长债收益率。这是继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之后,美国债市的又一次异常。

目前,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比10年期高出5个基点,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则比10年期高出54个基点,接近19年来最极端的水平。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再降息50个基点才能勉强改变这种异常现象。

为什么需要改变“倒挂”行情呢?知名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作用并不在于预测经济衰退,而是其本身就是导致经济衰退的根源。也就是说,倒挂行情会给美国带来越来越大的损失,最终令美国的经济衰退。

由此看来,美联储9月降息50个基点似乎是势在必行,然而目前美联储对此仍犹豫不决,甚至暗示不愿意降息50个基点。不过,目前市场仍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在9月份宣布降息50个基点,概率为5%至16%。

如果美联储真的降息50个基点,那么会产生什么样的连锁反应呢?要知道,7月底美国宣布降息25个基点后,沙特、巴林、阿联酋、巴西4国央行立刻跟进,其中巴西甚至激进地降了50个基点。截至8月16日,包括以上4国在内,已有13个国家紧跟美国步伐。

因此,如果美联储下个月真的降息50个基点,那么届时很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全球降息大潮。为什么美联储降息,全球的反响这么大呢?

目前美元的汇率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而一旦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美元的汇率很可能持续走弱,也就是说美元将持续贬值,这将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各国为了防止出口优势被削弱,只能选择紧急跟进。

对此,中国会如何应对呢?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宣布新的LPR机制,此举被市场视为“降息”。事实上,目前虽已有35个国家加入降息大潮,但是中国仍未正式宣布降息。不只如此,有分析还指出,目前央行仍将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工具进行调整。也就是说,在降息方面,中国很可能继续按兵不动。

热搜

LPR 倒挂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