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东方金诚:8月制造业PMI稳中有降 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有望加大

金融界债券 2019-09-02 18:46:24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8月制造业PMI为49.5%,前值49.7%;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为53.8%,前值53.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

主要观点:8月制造业供需两端同步趋弱,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下滑,已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显示后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值得注意的是,受抢出口效应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升,但进出口相关指数仍处于深度收缩区间。非制造业方面,8月建筑业PMI高位上涨,服务业PMI小幅下降。展望未来,在中美经贸摩擦波澜起伏,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预计宏观政策逆调期调节力度有望加大,具体措施可包括: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有可能使用往年剩余额度(约1.1万亿),从而推动基建投资提速;监管层将加快推进LPR改革,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央行还将适时下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引导LPR下行。

图1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一、供需回落,制造业PMI连续 4月处于收缩区间

8月制造业PMI为49.5%,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主因生产、新订单和价格分项指标下滑。

1、生产指数走弱,供给端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8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9%,环比回调0.2个百分点。高频数据方面,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在7月下旬快速升至年内高点,8月初小幅下滑后基本稳定;月内高炉开工率呈倒U形变化,并于月底降至春节后平均水平以下。排除波动因素,高频数据与PMI相关指数走势基本一致,月内生产端稳中有降,维持在历史同期较低水平,考虑到部分企业因国庆限产而提前生产的因素,后续生产端放缓势头可能有所加强,制造业生产端复苏仍面临一定压力。

图2 制造业PMI及其分项指数(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图3 六大发电厂耗煤量和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 WIND

2、新订单指数环比小幅回调,短期内制造业需求大幅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8月新订单指数边际下降0.1个百分点至49.7%,仍在荣枯线下波动。本月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企业出口预期恶化,外部环境不容乐观。此外,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边际下降0.3个百分点至2月以来最低水平,反映出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较差,生产经营活动比较谨慎。总体来看,制造业订单指数已连续4个月位于收缩区间,正在成为压制制造业扩张的主要因素。考虑到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增长目标,政策主线仍落脚在供给侧,后续出现大规模需求侧刺激政策可能性较弱,短期内需求快速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3、价格指数边际下降,PPI上行仍存在较大压力

8月际油价较上月小幅下调,矿产类大宗商品指数出现快速下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现较大比例的边际下降,重返48.6%的收缩区间;主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小幅回调0.2个百分点至46.7%,连续第4个月处于收缩状态。受此影响,近期PPI上行动力进一步削弱。当月出厂价格与原材料购进价格差值出现较大幅度的缩小,中下游工业企业利润或出现一定的改善。

图4 制造业PMI及其部分构成指数(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4、进出口相关指数连续15个月位于枯荣线以下

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边际一升一降,分别为47.2%和46.7%,仍位于深度收缩区间。当月人民币小幅贬值,中美经贸摩擦再度升级,9月1日起新一轮加征关税政策将落地,部分企业存在抢出口现象,当月新出口订单边际出现短暂改善。8月美国、日本、欧元区PMI均位于荣枯线以下并存在继续下探趋势,当前全球经济减速态势较为明显,近期外需有可能出现持续恶化现象,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仍是制约贸易活动的重要因素,预计短期内进、出口增速仍将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图5 制造业PMI其他相关指标(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图6 全球主要经济体PMI走势

数据来源: WIND

5. 小企业PMI有所上升,但仍位于荣枯线以下

8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4%、48.2%、48.6%,其中大中型企业PMI较上月均有所回落,小型企业PMI环比则有所改善,但仍处在荣枯线以下。当月小企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其中小企业生产指数继3个月的收缩后重回扩张区间,并达到51.3%的年内高点。本月小企业景气度的改善主要受到抢出口和原材料价格下降等短期因素影响,小型企业的景气度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后续不同规模企业的景气变化仍值得关注。

图7 小企业PMI及相关指标(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小幅回调,建筑业商务活动维持高位运行

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与上月相比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0.1%,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图8 建筑业和服务业PMI(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1、8月服务业PMI为52.5%,连续两个月下降

8月服务业PMI边际回调,服务业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基本面总体仍保持良好状态。从行业大类看,铁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8.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活动较为活跃。道路运输业、其他金融业、房地产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收缩区间。近期台风、暴雨等不利天气频发,对服务业产生一定影响。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至49.4,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表明暑期过后服务业需求出现持续放缓迹象。

2、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高位运行

8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2%,边际大幅上升3.0个百分点,达到年内次高点水平,表明月内建筑业生产活动快速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当月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新出口订单与存货相关指数均有所上升,但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可能与地产融资形势缩紧,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长乏力有关。8月综合PMI为53.0%,略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

三、PMI综合指数小幅下调,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图9 综合PMI(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当月制造业PMI已连续四个月位于荣估线之下,主要受贸易摩擦升级,以及供需两端趋弱影响。未来全球经济减速态势将持续显现,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大,国内宏观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强风险挑战,其中制造业将承受较大下行压力。

在全球货币政策转入宽松轨道的背景下,预计接下来国内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也将逐步加大。具体措施可包括: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在9月发行完成后,有可能使用往年剩余额度(约1.1万亿)继续发行专项债,从而推动基建投资提速;监管层将加快推进LPR改革,并通过落实尽职免责机制,动员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监管层将加快推进LPR改革,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央行还将适时下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引导LPR下行。

热搜

8月制造业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