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东方金诚罗光:中国债市进一步开放 至少吸引6000亿美元境外资金流入

金融界债券 2019-09-05 17:46:54

金融界债券讯 9月5日,由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东方信用论坛”之“亚洲信用评级协会专场研讨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开放共赢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旨在为国际市场参与者及中国企业在不同风险条件下制定差异化投融资策略提供参考。同时着力加速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推动亚洲信用评级机构间合作、为跨国信用服务需求方提供高质量的国际评级服务,进而提升亚洲信用评级机构的国际话语权。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光在大会上谈到,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债券市场存量逾93万亿人民币,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与此同时,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等债券市场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持续提升,在债券市场规则上逐步与国际接轨,熊猫债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在绿色债券领域甚至位于全球前列,债券通稳步推进,信用评级业务开放正式落地。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持续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有超过1800家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近2万亿元人民币,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先后纳入主要的全球指数,预计还将至少吸引6000亿美元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将进一步激发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空间。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日益国际化和活跃,走进九十万亿的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债券市场参与方必须思考的问题。相对于境内发行人,境外发行人在中国债券市场融资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如何让相对陌生的中国债券市场投资人对其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建立足够的信心,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均衡定价。

在这方面,有三个建议供境外发行人参考:第一,讲好自己的故事,做到真实充分的信息披露;第二,讲好人民币资产的故事,由于熊猫债需要用人民币偿付本息,因此需要额外讲好人民币偿债来源的故事,同时也需要关注汇率波动对偿付能力和融资成本的影响;第三,用中国投资者习惯的语言来讲故事,聘请中国投资者信任和习惯的信用评级机构等中介机构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获取适应中国投资者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的信用等级,专门面向中国投资者实施路演和沟通。

同样的,境外投资者也需对中国企业信用风险有充分的认识,才能有效挖掘中国债券市场所发行债券的配置价值。在这方面,信用评级机构将扮演非常重要的第三方角色,亚洲信用评级协会作为亚洲唯一信用评级国际组织可至少发挥三个作用:第一,集合会员评级机构对各国债券市场的研究,持续为各国发行人和投资人了解其他国家债券市场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报告;第二,组织发行人或投资人跨国路演,帮助发行人面向境外投资人有针对性的讲好故事,帮助投资人近距离了解主要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特征和投资价值;第三,联合评级作业网络,会员评级机构可共同为特定发行人提供评级报告以满足各自投资者的需求,可共同为特定投资人了解境外发行人的信用风险信息实现评级协作,比如在尽职调查方面的合作和数据共享方面的合作。

目前国内信用评级体系和国际“三大”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各国信用评级机构的情况也各有差异。相当一部分境外投资者对国内信用评级望而生畏,但又迫切需要了解中国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形势。在信用评级行业开放的背景下,如何向境外投资者正确传递信用风险方面的信息,帮助境外投资者有效理解信用风险和合理定价是境内发行人和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共同的任务。个人认为,各国的投资者都有自己独特的信用风险管理需求和风险偏好,也有对各自信用等级的使用习惯,就像用不同刻度的尺子去度量,只要刻度稳定和有区分度,并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我个人对于境外投资者对国内信用评级的使用提出三项建议:第一,积极接触国内信用评级机构,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就评级方法、评级结果等进行沟通和交流;第二,充分认识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方法和评级标准体系在揭示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特征方面的独特价值;第三,针对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实施认可机制,对认可的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定制信用等级使用策略,丰富多元化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热搜

债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