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8月宏观数据低于预期 预计逆周期调节力度将会加大

金融界债券 2019-09-16 16:56:05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前值4.8%;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5%,前值5.7%;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5%,前值7.6%。

主要观点:8月宏观数据延续走低,且普遍不及预期。当月汽车销量降幅加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再度小幅回落。但今年以来的个税减免对粮油食品、日用品等基本消费提振作用明显,服务消费也保持较快增长势头。8月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内外需疲弱是当前工业生产持续不振的主要原因,同时,环保限产、极端天气等因素也对当月企业生产活动造成短期扰动。8月政策效应显现,基建发力效果显现;而在周期上行与调控加码相交织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强韧性;受终端需求走弱、企业盈利承压,以及贸易摩擦影响企业投资信心等因素制约,8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下滑,成为拖累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低的主要原因。

展望未来,9月消费、投资及工业生产等宏观数据或将低位企稳,但出现明显反弹的难度较大,叠加外需贡献可能趋势性放缓,三度经济下行压力或将有所显现。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为6.1%,较二季度小幅下降。我们判断,短期内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会加大,这包括货币政策在量、价两个维度实施边际宽松,财政支出及专项债安排会进一步向基建项目倾斜,以及坚定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等。

一、工业生产:8月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内外需疲弱是当前工业生产持续不振的主要原因,同时,环保限产、极端天气等因素也对8月企业生产活动造成短期扰动。

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增速较上月下滑0.4个百分点,明显不及预期。8月三大门类增速全面下滑,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月放慢2.9个百分点;占比近九成的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3%,下滑0.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9%,加快1.0个百分点,与当月发电量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至1.7%相印证。我们判断,需求疲弱是当前工业生产不振的主要原因,同时,环保限产、极端天气等因素也对8月企业生产造成短期扰动。

具体来看,8月多数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放缓。其中,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国内投资需求疲弱影响,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速均较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尤其是出口依赖度比较高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下滑1.4个百分点。同时,8月食品、纺织等传统消费品制造业,以及有色金属、金属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工、塑料橡胶等工业品制造业增速均有所下滑,折射出当前消费和投资需求不振。另一方面,8月汽车制造业增速出现明显反弹,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月加快4.4个百分点,或因企业加速生产为“金九银十”备货;而受汽车生产及基建投资反弹拉动,8月粗钢、生铁生产明显加速,钢材产量增速亦有小幅回升,当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速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至10.4%。

图1 规模以上工业和制造业增速 %

资料来源:WIND

注:1、2月当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未公布。

二、投资:8月基建发力效果显现,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强韧性,但难抵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放缓,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

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名义增长5.5%,较前值小幅下滑0.2个百分点,低于上年末0.6个百分点;三大类投资中,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减速0.1和0.7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则加速0.4个百分点。从单月增速来看,8月基建发力效果显现,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强韧性,但难抵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并再度转负,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上月下滑0.3个百分点。

图2 固定资产投资及三类主要投资(累计同比:名义增速,%)

资料来源:WIND

基建稳增长效果显现,8月基建投资提速。1-8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为4.2%,较1-7月和上年末加快0.4个百分点。从单月增速来看,8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上月回升4.5个百分点,为年内最高。今年新增专项债规模扩大且发行节奏明显提前,8月末已完成年初目标的93.29%,但在严控地方政府隐性负债背景下,基建资金来源整体受限,加之债券发行到项目落地存在一定时滞,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迟迟未能在数据上体现。6月10号专项债新规出台,允许专项债资金作为部分重大基建项目资本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这实际上强化了专项债撬动银行贷款等商业性资金的能力,对基建提速产生明显拉动。由此,随着政策效果显现,8月基建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反弹。

房地产投资仍保持较强韧性。1-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5%,较前值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延续高增状态。从单月来看,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在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仍然保持了较强韧性,对整体投资增速的支撑作用明显。具体来看,1-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为8.9%,较前值下降0.6个百分点;同期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8.8%,增速较前值下滑0.2个百分点,仍处较快增长水平。同时,1-8月房地产建筑工程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较前值加快0.3个百分点。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加速主要受土地购置费支出(不能直接形成GDP)高增拉动,而今年以来在土地购置费支出增速下滑的同时,建筑工程投资(直接形成GDP)整体加速,这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此外,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滑0.6%,降幅较1-7月收窄0.7个百分点,销售额同比增长6.7%,增速较前值加快0.5个百分点,在周期上行——房地产库存已降至2013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利率下行趋势也在对行业景气恢复提供支撑——及调控加码相交织的背景下,当前房地产市场韧性依然较强。从库存情况来看,8月商品房待售面积延续下行,已降至2013年末水平,加之当前严控房企融资导致“高周转”模式盛行,后期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风险可控。

制造业投资大幅放缓,对整体投资拖累明显。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较1-7月回落0.7个百分点,同期以制造业为主的民间投资增速下滑0.5个百分点至4.9%,这也是2017年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从单月来看,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6%,增速较上月大幅下滑6.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受终端需求走弱、企业盈利承压,以及贸易摩擦影响企业投资信心等因素制约,制造业投资增长持续乏力。

需要说明的是,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近期工业企业盈利有所好转,1-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7个百分点;同时,8月金融数据全面反弹,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回升明显。这些积极因素或预示后期制造业投资有改善空间。但在需求疲弱、中美贸易摩擦前景尚未明朗化的背景下,短期内制造业投资回升幅度料将较为有限。

三、消费:汽车销量下滑加剧,8月社零增速小幅下行,食品粮油等基本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由上月的7.6%小幅回落至7.5%,其中汽车销量下滑加剧是主要拖累——当月汽车销售额同比下降8.1%,降幅较上月扩大5.5个百分点。汽车在当前社零中的占比在10%左右,为第一大消费品类别。乘联会提供的最新行业数据显示,8月汽车零售销量同比下降9.9%,降幅较上月扩大4.5个百分点,显示6月标准切换对汽车销量透支的负面影响不仅在7月显现,而且在8月继续存在。另外我们也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外部不确定性偏高,对消费信心也带来一定冲击,汽车作为可选大件消费品首当其冲。同样,当月金银珠宝类消费负增状况也在加剧。

8月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3%,仍然保持较快水平,且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从内部结构来看,当月包括食品粮油、服装、日用品、家电和建筑装潢等商品销售增速较上月加快或保持稳定,显示今年以来个税减免对居民基本消费提振作用较为明显,而房地产市场韧性较强则对相关消费支出带来一定支撑作用。同时,近期旅游、医疗等数据显示,服务消费也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从累计数据来看,2019年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179亿元,同比增长8.2%,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37056亿元,增长9.1%。

图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 %

资料来源:WIND

四、预计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显现,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展望9月,在上年低基数作用下,汽车销量降幅或将企稳,这将对消费形成一定支撑,但社零数据出现明显回升的难度较大。在工业生产方面,上年基数走低及汽车制造业有所恢复将对工业增速提供支撑,但伴随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偏高,电子、机械等出口占比较大行业生产或仍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预计9月工业生产增速仅将出现小幅反弹。考虑到当前基建投资已现低位反弹势头,制造业投资下行压力较大,而房地产投资保持基本稳定,预计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由此,9月宏观数据存在低位企稳的可能,但缺乏明显反弹动力。这样来看,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或将进一步加大,预计GDP同比增速将为6.1%,较二季度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

我们预计,在全球经济放缓态势进一步加剧,中美经贸摩擦继续处于波澜起伏状态的背景下,后期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趋于弱化。由此,叠加内需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显现,短期内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会加大,这包括货币政策在量、价两个维度实施边际宽松,财政支出及专项债安排会进一步向基建项目倾斜,坚定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激发企业等微观主体活力。

热搜

宏观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