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正回购计息天数的门道

金融界债券 2019-09-24 11:26:22

看着债市正热,老刘也跃跃欲试想要入场。经过一番学习,老刘发现了正回购套作策略,看着案例中别人的高收益,老刘不禁心潮澎湃。回过神来,老刘开始琢磨这个策略的成本问题,目光落在了正回购到期归还的融资利息上,虽然老王以前曾做过逆回购的交易,但是正回购和逆回购一样吗?交易所债券质押式正回购到底如何计算利息呢?融资天数是怎么算的呢?

来源 |中信建投固收家

作者 |秦家学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敲黑板!划重点!!正回购的计息天数算法和可用可取规则跟逆回购是一样的!

以下为学霸加鸡蛋,小白可直接下拉至“活学活用”篇。

交易所正回购的清算与交收指的是在正回购的成交日和到期日收市后,由中国结算公司根据结算参与人的成交金额或到期购回金额,结合当日交易所内的其他应收应付资金合并清算,轧差计算出结算参与人的净应收或净应付资金余额。之后结算参与人按规定履行资金交收的义务。

问:交易所质押式回购的清算交收的时间安排是什么呢?

答:采用T+0成交清算和T+1交收的机制,到期亦是如此。

问:回购期限上的天数该如何看待呢?

答:回购期限上的天数指的就是“到期清算日与首次清算日之间的天数”,算头不算尾。

问:那回购利息计算中的实际占款天数又是什么呢?

答:实际占款天数指的是“到期交收日与首次交收日之间的天数”,算头不算尾。

问:那如果遇到节假日的话呢?

答:这里的日期均指工作日,如果遇到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工作日。

*以上规则整理自《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版)》,《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版)》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登记、托管与结算业务细则(2015年修订)》。

活学活用,才能进退有度

经过了解之后,老刘牢记“正回购和逆回购的计息天数是一样的,只不过融资和出资是相反方向”这一条定律,没有再多犹豫,2019-08-22(周四)当天进行了一笔100万元的GC001的交易所债券质押式正回购,利率为2.8%。于是这笔交易的时间序列就如下图所示: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固定收益部整理

所以实际占款天数为3天(周五,周六和周日),在2019年8月26日到期时最终利息支出为:成交金额*回购利率*实际占款天数/365=1000000*2.8%*3/365=230.14元。

经过这次的实战,老刘发现其实清算交收的关键点就在于对于实际占款天数的把握,于是老刘仔细测算和分类,整理出了一些短期回购品种的时点与实际占款天数的对应表:

表1: 短期正回购时点及占款天数参考表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固定收益部整理

搞明白了交易所质押式正回购的计息和融资天数问题,老刘感觉对于正回购套作策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有了更好的把握。这下对于未来的债券投资老刘也更有信心了!

热搜

正回购计息天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