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今日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金融界网站 2019-10-24 09:17:17
摘要
央行今日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金融界网站讯 央行今日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四天投放5600亿 资金价格现见顶迹象

23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连日来较紧张的资金面终于有所放松,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全线上涨的Shibor部分品种价格回落,隔夜和七天Shibor分别跌14.5基点和9.6基点。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更是多数下跌,DR001加权平均价报2.64%,跌17基点,DR014加权平均价报2.71%,跌12基点。

央行两日来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堪称“巨量”。22日央行开展7天期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量居今年以来7天逆回购中的第三高;23日央行继续开展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规模也“秒杀”绝大部分同类操作。

从资金面来看,这两笔逆回购成效显著,流动性有所放松。分析人士表示,“吸金”因素仍未远去,资金面仍需呵护。由于10月24日为申报纳税期限,税期因素还有冲击流动性的可能。此外,本周内依旧还有数百亿元的政府债券将实施缴款,Wind数据显示,23日之后,还将有5笔政府债券于周内缴款,规模合计为965.17亿元。

大额逆回购呵护流动性 市场笃定平稳渡税期

缴税高峰期临近,大额流动性投放近两日接踵而至。继22日开展2500亿元大额逆回购之后,昨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提前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事实上,从上周开始,央行就已经陆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0月16日央行超预期开展2000亿元MLF释放中长期流动性,18日和21日共开展800亿元7天逆回购,22日和23日接连两日合计开展4500亿元大额逆回购,自上周三以来央行共计投放了高达7300亿元的流动性。

据多位市场交易人士称,24日是缴税截止日,临近时点资金面整体边际趋紧,昨日上午央行投放2000亿元流动性后,资金面立刻由趋紧转向宽松。有大型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当日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他们已经在全市场加权价格DR001以下减点出借隔夜资金。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许尧认为,央行并没有限定TMLF操作的具体日期,一般都是最后一周操作,接下来操作时间不好预判,在25日之前的可能性较大,因为25日之后进入新的准备金计算周期,部分机构可能要补准备金,存在现金缺口。

热搜

逆回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