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可转债发行迎来小高潮 未来供给将加速

大众证券报 2019-10-27 09:52:24

10月可转债发行迎来小高潮。据统计,以网上发行日期为准,10月份以来有12家公司迎来发行。从单月数量来看,10月可转债发行数量创年内第三高,今年3月和4月两月分别迎来24只和15只可转债发行。

从发行安排来看,下周一将有浦发转债、天路转债和石英转债迎来网上申购,每个账户网上申购数量上限为1000手。值得一提的是,浦发转债成为我国历史上发行规模最大的可转债。10月24日,浦发银行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和发行公告等文件,拟公开发行500亿元可转债,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并在转股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发行公告显示,本次浦发转债的六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20%、第二年0.80%、第三年1.50%、第四年2.10%、第五年3.20%、第六年4.00%,到期赎回价格为110元(含最后一年利息)。

需要注意的是,浦发转债也是今年以来发行的第四只银行转债。今年以来平银转债、中信转债、苏银转债、浦发转债等相继发行,总规模已达1360亿元,也是有史以来银行转债年度发行规模首次达到千亿元量级。

根据条款显示,浦发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5.05元,为去年末浦发银行每股净资产价格。不过,浦发银行最新市价为12.9元,大大低于转股价。

“浦发转债无论是利率条款还是附加条款,与市场上相近规模的银行转债相比均无太大亮点。从近年发行的相近规模的银行转债来看,浦发转债的发行日平价溢价率为17.03%,溢价率略高,参考相近规模银行类转债的上市首日溢价率水平,预计浦发转债上市溢价率在18%-25%之间。”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尹睿哲认为。

此外,方正证券预计浦发转债转股溢价率在21%-25%之间,纯债溢价率在10%-14%之间,上市价格在104.10元-107.90元范围内,中枢105.50元;兴业证券表示目前平价下浦发转债上市首日价格不低于中信转债,为109元-113元,对应转股溢价率约28%-32%;国信证券则指出,预计浦发转债上市定位与中信转债相近,上市初期转股溢价率25%-28%,上市初期价格107元-109元。

据机构进一步统计显示,目前还有超过800亿元的可转债在排队等待发行。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18只可转债已获证监会核准但未发行,规模合计804.77亿元。其中,交通银行转债一只就占到600亿元,此外顺丰控股转债、川投能源转债、烽火通信转债金额均超过了30亿元。

“今年7月以来转债审批节奏并不慢,加上发行节奏的放缓,导致目前待发转债的数量增加。”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近日认为,2017年和2018年的四季度均是转债供给加速的时点,预计中报之后转债发行或将加速,9月之后大盘转债的供给也将陆续出来,或对市场形成一定扰动。

热搜

可转债 大众证券 方正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