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前十月绿债发行数量及规模超去年全年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拟挂钩信用管理

金融界债券 2019-11-15 11:49:44

月报要点

 1-10月境内贴标绿债累计发行规模达2371.43亿元,10月单月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环比下降

 10月绿色债券二级市场现券交易额362.94亿元,环比下降24.69%,交易活跃度较上月下降3.79pp

 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首发,绿色产品应考虑其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

 江西绿色金融又添新成果,政银企对接高效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垃圾分类挂钩信用管理

一、绿色债券一级市场

1. 新发行绿色债券

2019年10月境内共有9只“贴标”绿色债券发行,发行规模114.90亿元。10月份绿色债券发行数量同比增加12.50%,环比下降60.87%,发行规模同比下降72.53%,环比下降67.87%。

图1:2018-2019.10 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上)和发行数量(下)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东方金诚信用整理

从发行债券券种来看,10月发行绿色债券包括4只绿色公司债,1只绿色金融债,1只绿色企业债,1只绿色中票,1只绿色ABS以及1只绿色ABN(详见表1)。其中,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绿色私募公司债“G19永荣”募集资金3亿元,经东方金诚信用认证,所募资金2.10亿元用于发行人子公司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的清洁生产项目,其余部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原始权益人成功发行了44.12亿元的“飞驰建荣2019年第一期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资产池绿色信贷项目主要涉及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五个类别,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所支持的绿色项目。

从发行方式来看,10月份发行的9只绿色债券有5只采用私募方式发行,其中绿色公司债全部私募发行。本月发行绿色债券的9个发行人中,有6个是首次发行绿色债券的发行人。

表1:2019年10月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发行明细

债券

类别

债券简称

发行人/原始权益人

规模

(亿)

期限

()

发行

利率

债项/

主体评级

发行方式

绿色公司债

19美晨G1

山东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7

3

7.00%

-/AA

私募

G19XHY

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

15

3

4.83%

AAA/AA+

私募

G19永荣

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

3

7.30%

AA+/AA+

私募

G19株湘1

株洲市湘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5

5

6.00%

AA+/AA+

私募

绿色金融债

19北湾银行绿色金融01

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

3

4.00%

AA+/AA+

公募

绿色企业债

19商都绿色债

曹县商都投资有限公司*

8

7

7.80%

AA/AA

公募

绿色中票

19粤电开GN001

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

2

3

3.78%

AAA/AA

公募

绿色ABS

19飞驰建荣1A_bc1B_bc1C_bc

中国建设银行

44.12

0.49-1.99

2.98%-3.55%

AAA/AA+

公募

绿色ABN

19链融ABN002

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0.779

0.62

4.00%

-

私募

 2. 2019年绿色债券市场累计发行情况

截至10月末,2019年我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共计发行150只,发行规模共计2371.43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16.23%,前十月绿色债券累计发行数量及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128只,2228.92亿元)。

从债券类型看,2019年1-10月,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绿色金融债发行较活跃,绿色公司债发行数量及规模占比分别为34.00%和29.36%,发行数量居于首位,与2018年同期相比,绿色公司债在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方面均有较大提升。绿色金融债在发行数量占比和发行规模占比上较2018年同期有明显回落,但因单只债券发行规模较大,绿色金融债在2019年1到10月依然是发行规模最大的绿色债券券种。

表2:2019年1-10月境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情况分类统计

债券类型

发行数量(只)

发行数量占比

%

发行规模(亿元)

发行规模占比(%

2018年同期发行数量/规模占比(%

绿色公司债

51

34.00

696.27

29.36

23.40/16.42

绿色金融债

25

16.67

713.00

30.07

24.67/52.51

绿色企业债

29

19.33

386.70

16.31

15.96/11.00

绿色中期票据

17

11.33

226.00

9.53

14.89/8.56

绿色超短期融资券

1

0.67

5.00

0.21

-

绿色地方政府债

2

1.33

7.20

0.30

-

绿色PPN

3

2.00

16.80

0.71

1.06/0.71

绿色ABS

16

10.67

207.00

8.73

13.83/6.21

绿色ABN

6

4.00

113.46

4.78

6.38/4.59

总计

150

100.00

2371.43

100.00

-

3. 绿色债券获批情况

东方金诚信用根据公开信息统计,10月新获批7只绿色债券,规模合计101.60亿元(详见表3)。

表3:2019年10月新获批绿色债券明细

编号

债券名称

拟发行规模(亿元)

核准/备案/注册部门

1

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

8

上交所

2

盐城市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

10

上交所

3

建湖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

15.7

上交所

4

衢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

10

上交所

5

日照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

10

上交所

6

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发行2019年绿色公司债券

40

上交所

7

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关于发行2019年度第二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

7.9

交易商协会

二、绿色债券二级市场

10月整体绿色债券现券交易额达362.94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31.26%,较上月下降24.69%,发生交易的绿色债券共107只,同比增长55.07%,环比下降10.08%(见图2、图3)。分债券类别来看,除绿色金融债交易规模出现小幅回落外,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和绿色中期票据交易规模大幅下降,现券交易额环比分别下降64.64%、41.15%和47.95%。总体来看,绿色金融债仍然是绿色债券现券交易的主要类型,现券交易占比和单只债券平均月现券交易额均居于首位。

债券交易活跃度方面,10月份整体发生现券交易的绿色债券占总上市绿色债券的27.44%,较上月(31.23%)下降3.79pp(见表4)。分券种来看,10月绿色中期票据交易活跃度处于领先地位,交易活跃度达到48.00%,环比上升1.06pp。其他类别绿色债券交易活跃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图2:按月绿色债券二级市场现券交易额

资料来源:wind资讯,东方金诚信用整理

图3:按月绿色债券二级市场交易数量及占比统计

资料来源:wind资讯,东方金诚信用整理

表4:2019年10月绿色债券各券种现券交易情况统计

债券类别

现券交易(亿)

现券交易

占比

发生交易

债券数量(只)

总上市

债券数量(只)

债券交易

活跃度

单只债券平均月现券交易额(亿)

绿色金融债

242.66

66.86%

48

129

37.21%

1.88

绿色企业债

34.02

9.37%

23

75

30.67%

0.45

绿色公司债

22.43

6.18%

10

123

8.13%

0.18

绿色中期票据

48.55

13.38%

24

50

48.00%

0.97

绿色PPN/

短融/超短融/地方政府债

15.28

4.21%

2

13

15.38%

1.18

10月合计

362.94

100.00%

107

390

27.44%

0.93

三、绿色政策&市场动态

1.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首发,绿色产品应考虑其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

 近日,兴业银行在国内率先制定并发布了国内首个《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在明确绿色供应链金融概念的同时,界定了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范畴,全面搭建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并从行业、客户等多方维度细化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策略,有效提高了业务开展的可操作性。

 10月22日,“共建全球绿色供应链——来自林产工业的倡议”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近年来,中方围绕森林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在全球、区域和双边层面,积极开展了森林认证、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和贸易等相关合作行动。论坛发布了中国企业境外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等指南,约束境外经营中资企业经营行为,积极推进绿色采购、绿色金融,促进企业境外经营实现绿色和可持续。

【评论】兴业银行发布的《指引》指出,绿色供应链金融是指将绿色理念融入供应链金融全流程,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通过绿色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有机融合实现供应链金融的环境保护功能,对于加快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微观层面落地具有重要意义。东方金诚信用认为,绿色供应链已经成为当下研究的热点,绿色供应链在上下游供应链整体中全面展开,从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考虑其环境影响,确保了供应链的绿色属性,还可以使供应链上各方参与者共同享有绿色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也将有利于增强产业链的稳健性。

2.江西绿色金融又添新成果,政银企对接高效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 10月22日,江西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会暨绿色金融成果发布会在赣江新区举行。会上发布了四项重要绿色金融成果,银企县城签约27个绿色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57.8亿元。四项重要绿色金融成果包括了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成果、绿色信托成果、绿色票据标准研究成果及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第一批新区绿色项目等。

【评论】自江西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立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形成了远中近期相结合和金融、财税、产业相融合的政策框架体系,探索构建了绿色金融政策、标准、机构、产品、人才五大体系,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蹄疾步稳。东方金诚信用认为,此次银政企绿色金融对接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的合作,促进绿色资金和绿色项目的有效对接,可切实解决中小型绿色企业的融资问题,实现银企互惠合作、互利共赢。政府搭建银政企三方对接合作平台,共同发展绿色金融的模式,可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经验进行推广,促进绿色金融高效发展。

3.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垃圾分类挂钩信用管理

 10月14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起草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草案送审稿》”)及说明,并在首都之窗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13日。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主要包括加强生活垃圾总体管理要求、完善源头减量措施、强化分类投放要求、健全分类处理流程、增加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要求、进一步发挥社会共同参与作用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草案送审稿》明确了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其相关行为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

【评论】今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截至9月底,上海市可回收物回收量已达到每天5605吨,湿垃圾分出量达到每天9009吨,较2018年底增长130%,干垃圾处置量控制在每天15275吨,比2018年底减少26%,生活垃圾分类成效稳步提升。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929万吨,生活垃圾清埋厂日均清理垃圾1.09万吨,垃圾处理设施长期超负荷运行,库容接近饱和。东方金诚信用认为,北京市作为城市生活垃圾产量最大的城市,垃圾分类已刻不容缓,此次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的征求意见,开启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新征程,参照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有望缓解北京市垃圾清运与处理的压力,提高可回收垃圾的回用比率;未按标准分类的行为除责令改正及罚款外,相关违法行为还将与个人信用挂钩,此规定提高了个人和单位的违法成本,可保障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

热搜

绿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