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贵人鸟首次债券违约 本土休闲装翻盘遇阻

同花顺财经 2019-11-15 15:40:58

近日,国内休闲运动服装品牌贵人鸟(603555)公告称,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债券违约。而同时,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这只债券的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C。

作为老牌服饰类上市公司,贵人鸟遭遇偿债和经营危机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内休闲服装行业未能在业绩增长上实现突破。

主营业务不振,贵人鸟前三季度亏损1.66亿元

11月11日晚,贵人鸟公告称,发行总额5亿元的“16贵人鸟PPN001”不能按期足额支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债券违约。对于5亿元的债券违约,贵人鸟表示,公司融资渠道严重受阻,偿债能力持续恶化,流动性趋紧,且公司难以在短期处置相关资产筹措本期债务兑付资金。

早年定位于“时尚运动”,主攻二三线城市,并依靠明星代言、赞助爆款节目,贵人鸟迅速成长。2014年1月,头顶“A股运动品牌第一股”的光环,贵人鸟登陆上交所。不过,近年频频进行资本运作:入股虎扑体育、收购杰之行及名鞋库等公司股权、跨界保险领域的过程中,贵人鸟的核心业务却遭遇增长瓶颈。

自2016年以来,贵人鸟净利润连续三年出现下降,去年亏损额达6.86亿元。今年以来,亏损态势仍然未能扭转,前三季度再度亏损1.66亿元。对于今年净利润出现较大降幅的原因,贵人鸟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主营业务收入下降,销售费用、计提的坏账准备大幅增加,主打品牌“贵人鸟”销售收入下降是主营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

A股休闲服装企业,多数遭遇业绩下滑

贵人鸟业绩的陨落,是目前本土休闲服装企业的一个缩影。按申万行业分类,目前在A股上市的休闲服装企业有6家。在今年前三季度,除了森马服饰(002563)净利润同比增长2.79%,贵人鸟、美邦服饰(002269)、搜于特(002503)、太平鸟(603877)和柏堡龙(002776)都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本土休闲装头部企业之一的美邦服饰,今年前三季度亏损扩大至2.38亿元,同比下滑692.42%。天风证券(601162)今年3月曾发布研报,认为美邦注意力重回服装主业,经过三年时间进行品牌升级和矩阵梳理、细化旗下不同品牌风格,推动渠道和零售升级等举措,2019年将成为其净利润拐点之年。目前来看,靠最后一个季度翻盘,美邦服饰难度不小。

搜于特在2018年曾是服装领域一匹黑马,其创造的近4亿元净利润在全部服装上市公司中也属最多。不过,今年前三季度,由于放缓供应链管理业务发展及供应链一家子公司变更为联营企业,搜于特的营收也出现高位回落,净利润则同比下降10.62%。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十多年前是国内休闲服饰市场竞争环境比较宽松的时候,很多企业获得了高增长和高收益。但随着国外快时尚及休闲品牌大举进入国内市场,休闲装市场趋于饱和。近两年,部分企业抓住童装、下沉市场等机会,给业绩增长赢得空间;还有很多企业主品牌下滑时,未能及时补缺而导致业绩持续不振。

“国潮”这股东风,本土休闲服装如何把握?

每个行业都会经历高峰与低谷。对于很多本土服装品牌,尤其是休闲服装来说,除了市场供需变化导致的增长放缓,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让市场变得更加复杂。

去年开始,国内消费领域正形成一股“国潮”势头。包括服装在内,自主品牌撕掉了价廉品低的标签,在核心品质上逐渐获得消费者认可。“国潮”成为新消费趋势后,也成为很多传统服装品牌转型对象,通过外在产品改变或营销手段,让自己“国潮化”,至少要蹭到这一波热点。在太平鸟等一些企业财报中,已多次出现对“国潮”的关注。

艾瑞咨询快消品分析师认为,“国潮”是消费趋势,给国内品牌带来了一次年轻化的转型机遇。但对于服装企业来说,东风之势要借,但关键是要让消费者看到品牌内涵和产品品质提升。对本土休闲服装品牌来说,不仅要把握营销趋势,抓住个性化和多元化机遇;更要站在全球视角看中国市场,在产品、设计、研发和供应链反应上更加迅速。 记者 查京京

热搜

贵人鸟 违约 债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