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日本蝉联美国国债最大海外买家 但是美债抛售已成趋势

金十数据 2019-11-19 14:23:16

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了国际资本数据报告(TIC),统计了9月份美国和外国之间股票、债券和其他款项的净买卖余额。报告显示,美国9月份长期国际资本净流入为495亿美元,与8月份录得的412亿美元资金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美国9月份的长期投资组合证券资金录得净流入。尽管如此,分项数据来看,由于国库券的持有量减少,跨境投资录得37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该报告还显示,美国财政部9月份录得88亿美元的股票净购买额和14.9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债购买额。

报告最受瞩目的部分无疑是海外国家持有美债的规模。报告显示,海外美国国债和债券持有人总共减持了343.2亿美元,这是海外美债持有规模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该减持规模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

其中,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价值下降约289亿美元,至1.15万亿美元。尽管日本对美国国债有所减持,仍然是美债的第一大海外持有国。

中国9月所持美债下降20亿美元,至1.102万亿美元,为海外第二大美债持有国,这是中国连续三个月对美债减持。

事实上,近大半年以来,中国、俄罗斯、巴西、英国、瑞士、比利时、印度、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均在不同程度地抛售美债,这些国家把减持美债视为实现去美元化大计的关键一环。而只有日本、比利时等为数不多的国家逆势增持美国国债。

今年5月以来,日本大幅增持美国国债。今年6月,日本成功摘下最大美债海外买家的冠军头衔,其持有量超过中国。今年8月,日本更是以1.175万亿美元的庞大持有量,创下2000年后期以来美债最大持有量。

不过现在看来,日本也成为了“减持俱乐部”中的一员。

有分析指出,美债大部分买家逃离美债的最直接的结果是美债收益率的大幅攀升。最严重的结果则是美国出现资金匮乏——分析师担忧,随着美债抛售加剧,尽管美联储加大印钞和购买美债的规模,也恐怕无法阻止流动性危机再次袭击美国市场。

热搜

美国国债 债收益率 买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