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补短板稳投资效果显现明年专项债规模有望扩大

中国产经新闻 2019-11-27 11:25:56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我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已经超过4.27万亿元,其中,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已基本完成。进入四季度以来,专项债发行总额仅370亿元,提前下达部分尚未发行。随着今年新增债券发行渐进尾声,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何时下达、规模多大,备受市场关注。

效果显现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超过4.27万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超过1.74万亿元,专项债券超过2.53万亿元。发行新增债券超过3万亿元,几乎已经完成全年3.08万亿的新增额度。

事实上,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特点鲜明且使用效果明显,据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基本发行完毕,同时使用进度达90%。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发行规模较往年更大。其次,是严选投资项目,重点用于在建项目或明年一季度能开工的项目,立足于尽快见成效。此外,是投资方向明确,重点鼓励投向基础设施和民生的重大项目。最后,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承担着对冲经济下行的逆周期调控的重要角色。

具体看来,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曾表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进度更快。今年9月份已将新增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去年提前了2个月。二是期限更长。2019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期限8.9年,比2018年的6.3年延长2.6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发行12385亿元,占比40.2%;特别是30年期从去年的1只20亿元扩大到今年的34只1594亿元。三是成本更低。在财政货币政策协同作用下,2019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2%,比2018年的3.87%下降45个基点。

总体而言,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首先,近年来专项债发行限额增幅逐年显著提升。其次,发行更集中,前10月完成全部专项债发行,发行时间节点更为密集。此外,配套政策措施力度更强,尤其是专项债资本金的规定、以及对实物工作量的强调等。

从地方债的使用来看,扩大有效投资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郝磊表示,根据地方上报数据分析,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超过4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支持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生态环保,养老、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乡村振兴项目,水利建设等稳投资领域,占比超过63%,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同时,地方债在对当前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发挥出重要作用。何南野表示,今年以来,专项债的快速发行,使地方政府有了充裕的资金去布局和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交通、市政、民生等投资快速上升,带动社会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惠民生等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有效对冲其它方面投资的下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效果明显。

陶金则认为,专项债主要在地方政府基建投资稳定方面起到了直接作用。但从基建投资回稳速度上来看,专项债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是专项债的发行过多注重发行本身,没有关注地方的项目评估。因此近期地方政府开始对当地前景更好的项目进行摸底,同时要求专项债对应具体的实物工作量,以提高专项债的使用效率。

频频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逆周期政策频频发力。今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专项债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金融机构可提供配套融资。9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将可做资本金项目的范围由4个领域扩大到10个领域。

1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其中,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降低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引入权益型工具筹措资本金彰显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进一步支撑基建投资的需要。同时,目前融资环境尚未完全改善、资管新规和新增隐性债务规模的限制等影响基建项目实际落地效果的外部约束不容忽视。

有专家表示,下一步,基建投资仍是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重要方面,专项债仍有望继续发力。

对此,陶金指出,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中,基建预计是未来中短期内经济的重点托底力量。制造业投资的回升会是长期的,但短期内受到多个因素制约,承压明显;地产方面,尽管具有韧性,但直接受到严格调控,短期内很难释放较大规模的投资增速。因此基建是期望最高的增长因素。而在减税降费政策推进的情况下,专项债是基建的重要资金来源,持续发力具有很大必要性。

何南野则表示,作为逆周期调节的一个方向,基建仍然将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基建将越来越饱和,对投资拉动效应越来越弱,因此资金将逐步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项目聚集,预计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医疗、养老等项目投资将不断增加,并与基建并行成为未来逆周期调节的重点方向。

逆周期调节,核心在于资金,对于基建等重大项目而言,资金的来源依旧将来自专项债,专项债券具有政策支持鼓励,发行效率高,发行利率较低等诸多优点,是未来地方政府依赖的主要融资品种,在没有其他可替代债券品种的前提下,预计地方专项债将在重点项目投资方面依旧将发挥重大作用。何南野补充道。

记者梳理发现,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何时下达、规模多大备受市场关注。何南野指出,考虑到专项债的诸多优势,其在对从经济下行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因此预计明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进一步增大,预计发行规模将在3万多亿元,且投资方向将更加多元化,除基础设施投资外,生态环保、民生服务、中西部补短板等重大项目也会成为专项债重点投资领域。

据财政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新增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均逐年显著增加。2016年和2017年,专项债新增限额分别为4000亿元和8000亿元,2018年安排额度为1.35万亿元,2019年大幅增长至2.15万亿元。

陶金分析称,按照近几年的专项债发行增长速度,以及明年的“稳增长”要求,明年专项债发行将突破3万亿元,将和一般债一起重点服务于基建投资、民生相关的补短板,如市政建设、棚改、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等。

热搜

债发行 短板 振兴项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