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联合资信:全球金融市场月报(2020年3月)

金融界债券 2020-04-02 16:26:55

全球政策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迅速蔓延,金融市场遭遇暴跌,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对各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进入3月以来,新冠疫情在中国已经初步得到控制,除输入型病例外每日新增病例逐步趋向于零,但新冠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则进一步蔓延,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开始逐步演变为新冠疫情的“震中”。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疫情已经构成全球性“大流行”(pandemic),标志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升级。截至3月31日,全球除中国以外地区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77万,其中美国超过18万,位居全球第一,且新增确诊人数呈加速上升趋势。受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及OPEC+会议未能达成减产协议引发国际油价暴跌影响,3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开启暴跌模式,多国股指触发熔断,黄金及债券市场也未能幸免,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在3月18日最高触及85.47,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各国政府开始逐步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纷纷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但这也对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美国3月综合PMI降至40.5,较2月的49.6的大幅下滑,预示着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另一方面,美国3月16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飙升至328万,创下历史新高,表明疫情已经开始对就业市场产生影响。3月份欧元区综合PMI降至31.4,为1998年7月份以来最低,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初值分别为44.8和28.4,均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欧元区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初步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出现企稳迹象,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分别达到52.0和52.3,较上月大幅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以上。在此背景下,众多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其中经合组织(OECD)将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9%下调至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计全球经济2020年将陷入衰退。

为缓解新冠疫情对金融市场及经济的冲击,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再度掀起“降息潮”,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也纷纷出台。为遏制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联储分别于3月3日和16日紧急降息50个和100个BP,同时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并在23日宣布量化宽松规模“不设额度上限”,另一方面美国参议院也于25日通过了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欧洲方面,欧洲央行于3月18日宣布启动7,500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并考虑修改自我施加的购债限制;3月23日,德国政府批准了一项“前所未有”的援助计划,为此德国政府将承担1,560亿欧元的债务,此外德国政府还计划推出规模达6,000亿欧元的“经济稳定基金”;英国央行分别于3月11日和19日降息50个和15个BP,利率水平刷新历史新低,同时英国央行还决定将英国政府债券和公司债持有规模扩大2,000亿英镑至6,450亿英镑,英国政府在2020年预算案中也推出了一项300亿英镑的支出计划来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日本政府在东京奥运会推迟后提出了日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刺激计划,总规模高达60万亿日元(合5,540亿美元),其中包括20万亿日元的财政措施。中国央行宣布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0.5~1个百分点,并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能。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巴西、土耳其等国央行也在本月纷纷降息或推出各种宽松政策,3月全球降息的国家和地区多达42个,但这些宽松措施能否取得良好成效仍取决于全球疫情后续发展情况。

全球流动性状况

2020年3月,美联储月初紧急降息并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使得美元流动性有所改善,三月期美元LIBOR在3月上旬呈下降趋势,但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引发金融市场出现暴跌,全球美元流动性收紧,三月期美元LIBOR开始飙升,3月17日当天上涨了16.25个BP,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截至月底,三月期美元LIBOR较上月末下滑了1.23个BP至1.45%。三月期欧元LIBOR虽然仍维持在负利率区间,但在金融市场暴跌、市场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也呈现大幅上升趋势。截至月底,三月期欧元LIBOR较上月末大幅上涨了21.66个BP至-0.25%,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月,得益于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及定向降准的实施,中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三月期SHIBOR维持下行趋势。截至月底,三月期SHIBOR较上月末大幅下滑了49.60个BP至1.93%,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

全球股票市场表现

2020年3月,受新冠疫情叠加国际油价大跌影响,全球股市开启暴跌模式,美国、加拿大、巴西、泰国、韩国等多国股指触发熔断,十多个国家股市步入“技术性熊市”(即从近期高点下跌超过20%)。本月MSCI全球指数加速下行,全月回报率为-16.29%,较上月回报率进一步下跌7.7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除日经225指数外,其余各主要指数回报率跌幅均较上月出现明显走扩,且跌幅均超过15%。受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资金逃离新兴市场影响,MSCI新兴市场指数本月亏损幅度最大,全月回报率下滑11.39个百分点至16.56%;标普500和MSCI欧洲指数本月跌幅也均较上月有所扩大,分别达到-16.56%和-15.99%;得益于日本疫情控制相对较好、日本央行加大ETF购买规模等因素,日经225指数本月表现相对较好,但跌幅仍达到11.37%。

全球债券市场表现

2020年3月,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避险情绪有所升温,但作为避险资产的债券却没能延续上月的涨势,这主要是因为在股市及原油市场暴跌的背景下,全球流动性大幅收紧,大量投资者不得不出售债券以获取流动性。在此背景下,本月全球债券市场回报率为-2.67%,较上月大幅下降3.55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9年11月以来全球债券市场回报率首次转负。

本月各主要债券指数均呈现为负回报,其中新兴市场债券跌幅更加明显。具体来看,本月美国债券市场回报率较上月下降2.50个百分点至-0.73%,虽然回报率转负但依旧为全球最佳表现;得益于日本债券市场的相对良好表现,亚太债券市场下滑幅度仅高于美国债券市场,本月回报率大跌-2.14%,较上月下滑2.41个百分点;欧洲债券市场回报率本月也由正转负,较上月下滑3.89个百分点至3.43%;新兴市场债券指数本月表现依旧最差,且受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影响跌幅有所扩大,全月回报率为-10.96%,较上月大幅下滑10.74个百分点。

2020年3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投资级债利差和高收益债利差急速走扩,且均达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具体来看,全球投资级债利差和高收益债利差本月分别大幅走扩124.00个和446.60个BP,其中高收益债利差最高接近1,200BP,显示出市场风险偏好的大幅降低。

全球汇率市场表现

2020年3月,受新冠疫情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普遍暴跌影响,美元成为了唯一的避险资产,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00大关。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全球货币表现普遍不佳,绝大多数货币回报率为负。得益于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港币成为本月全球主要货币中唯一取得正回报的货币,而人民币和日元得益于两国疫情得到相对有效控制跌幅相对较小,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较好。由于挪威是西欧最大的产油国,挪威克朗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大幅走低,全月回报率为-20.62%,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而墨西哥、俄罗斯、哥伦比亚、南非、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受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逃离新兴市场等因素影响货币回报率跌幅也都在10%以上。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表现

2020年3月,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趋于黯淡影响,所有类别的大宗商品均呈现下跌趋势,其中能源类商品下跌更为明显。本月大宗商品总指数回报率为-31.42%,较上月大幅下滑逾3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受OPEC+未能就再减产150万桶/日的计划达成协议影响,国际油价出现暴跌,拖累能源类商品大幅亏损,全月亏损幅度高达近50%,为本月表现最差板块;受各国加强疫情管控措施、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趋于黯淡影响,工业金属板块大幅逆转了上月的正回报状态,全月回报率为-11.30%;农业板块虽然持续亏损但表现相对较好,全月回报率较上月小幅下降1.16个百分点至-4.94%,这主要得益于疫情之下各国对于农产品储备的需求有所提升;在市场流动性持续趋紧的背景下,抛售贵金属换取流动性的需求仍然持续,作为避险资产的贵金属也持续陷入负回报,但相对于其他商品而言表现仍然相对较好,全月贵金属回报率为-1.34%,较上月小幅提升2.29个百分点,成为表现最好的商品大类。

热搜

全球金融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